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五名同学在第三届跨文化交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19-07-02  作者:外国语学部 点击量:

近日,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发来贺信,祝贺我校同学在第三届跨文化交际大赛(大学组)取得优异成绩。我校外国语学部共有5名同学进入本次大赛的复赛。其中,外国语学部2016级英语专业马迪同学荣获华北赛区二等奖,2016级英语专业戴诗雨、王笑非、2017级英语专业龚婕以及2017级西班牙语专业林周洋同学获得华北赛区三等奖。

 

     近年来,中国的大国形象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最强音,跨文化交集能力至关重要。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Test,简称ICCT)是由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指导,由《国际人才交流》杂志中北明德测评技术研究院主办,以英语语言为基础的跨文化领域的权威赛事。第三届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大学组)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大赛自2018年11月拉开帷幕,有数千名来自全国 30 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800多所高等院校的选手报名参加初赛。初赛采取线上答题的形式考查选手的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基本知识及跨文化理解能力。我校五名选手均显示出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深厚的知识积累,顺利进入复赛。

华北赛区复赛于2019年4月26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两百多名选手踊跃参赛。复赛重点考察选手的语言运用与交流能力、跨文化基本常识与差异认知、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和跨文化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正式比赛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包括自我介绍、读题、个人陈述、小组讨论、总结陈述等环节。华北赛区的题目涉及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等热点话题,启发选手从全球视角来看待和理解中国议题。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参赛同学的语言基本能力,也对跨文化交际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理解。我校选手获得的好成绩不仅是对她们自身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培养跨文化交际人才水平的肯定。

近年来,外国语学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为出发点,高度重视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推荐选送学生参加国内外众多专业赛事,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促进同学综合能力的提升。外国语学部学生每年参加国内外各项赛事20余项,100余人次获得各项奖励,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