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郭锡良先生谈《汉字古音表稿》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人文学部 点击量:

高研班第一讲,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郭锡良先生为学员们讲解他新出版的《汉字古音表稿》,孙玉文教授主持。郭先生从自己学习汉语音韵学的经历、对以往各种上古音表的看法以及编写《表稿》的过程等方面给大家做了报告。

他提到,王力先生、周达甫先生对他的音韵学研究起到了很大的影响。随后,郭先生对董同龢《上古音韵表稿》、周法高《新编上古音表》、唐作藩《上古音手册》、陈复华、何九盈《古韵通晓》、郑张尚芳《上古音系》、李珍华、周长楫《汉字古今音表》等六部上古音表发表了看法,指出它们互有优劣,这给学员很大的启发。

微信图片_20190722154316

受到丁声树先生《古今字音对照手册》的启发,郭锡良先生于1986年出版了《汉字古音手册》。2009年进行了修订,出版了《汉字古音手册(增订本)》。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郭先生仍然笔耕不辍,以王力先生上古音系为指导,参阅大量古音资料,最终将《汉字古音手册》改编成了《汉字古音表稿》,2018年在《文献语言学》第八辑上以专辑的形式发表。郭先生指出,比之于《手册》,比之于前人的音表,《表稿》有继承,也有创新。郭先生强调,他对闭口韵开合的处理,能够解释中古闭口九韵的开合不均衡现象。虽然《表稿》已经写完了,但郭先生认为还有很多问题,他对这些问题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郭先生还提到,《文献语言学》第七辑刊载了一系列评述《表稿》的文章,有孙玉文《理想的声韵调配合表和汉语语音史研究》、郑妞《若网在纲,串贝成珠——<汉字古音表稿>读后》、赵团员《<广韵>离析的若干问题——兼谈<汉字古音表稿>的学术价值》等,他对个别文章提出了商榷意见,这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大有帮助。

对于《表稿》的完成,郭先生感到非常高兴,他即兴赋诗来表达心情:“古音表稿得完成,友朋为我出专辑。闭口韵来今解决,先师音系人人习。”

郭先生虽已届耄耋之年,对待学问却依然十分认真,仍然活跃在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的前沿,不断钻研,新著叠出。依然关注中国语言文字学的发展,为培养年轻学者,为汉语研究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他的这种执着精神令我们十分敬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