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国际关系学院留学生伍淡然参加第九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的十字路口,为通过民间渠道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与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10月15-1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美两国学术、工商、文体等界别人士50余人参会。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伍淡然同学,作为在华美国留学代表应邀出席了第九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顾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在论坛上说,当前中美关系再度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但两国人民的支持和期待仍旧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中美应坚定不移增进两国人民的互尊互信,推进两国人民的互利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推动中美关系全面、协调、稳定发展。

 会上,中美代表回顾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围绕“中美关系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中美人文交流”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就双边关系达成了诸多共识。代表们一致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得益于两国人民、有益于两国人民,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应加强全球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与会代表通过中美民间和平论坛这一平台发出了期盼中美和平共处、实现共赢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的热切呼声。

 伍淡然同学围绕“中美人文交流”做了主旨发言。他特别提到了中美关系当中民间来往的重要性,有时候两国政府之间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要靠两国人民来促进一个解决的方案,比如当年的“乒乓外交”以及若干的中美民间来往的事情。他坚信通过这样的民间来往活动,能促进中美民间的友好关系,也有助于改善中美政府之间的关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中美民间和平论坛迄今已成功在中美轮流举办八届,成为中美民间人士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在促进两国思想沟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