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师生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量:

为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京语言大学校团委于2019年10月30日组织东方语言文化学院18级日语1班、2班的学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早上,同学们迎着朝阳乘坐校车出发前往北京展览馆。前来参观的人很多,有老人也有孩子,有已步入社会工作的成年人也有还在校园的学生,参观者们的热情让同学们感叹人们的爱国之情和祖国的凝聚力。

展厅一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漫步在北京展览馆中,就仿佛漫步在历史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历史画卷就在同学们面前徐徐展开。以年份而展开的展览,用更为直观鲜明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中国70年以来的变化,让同学们为祖国飞快的发展而感慨:祖国向前探索的每一步都不简单且不容易,但却一直没有停下开拓奋进的步伐。

“搞建设不比搞革命容易”,屹立东方部分时间从1949年跨越到了1978年。墙上展览的一张张照片和生动的文字、雕塑,再现了当时的情景,让人仿佛穿越回了1949年,进入那伟大的历史时刻参与建设:工业、交通、文化、科学、能源、媒体、军备、医疗卫生、通讯、航天事业……一个个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这段历史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第一代领导人们的艰辛与伟大。

 

18级日语1班有一位同学正巧在馆内进行志愿者工作,她的任务是守护展览的1954年宪法墙,并为路过的游客提供帮助。她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并为祖国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

 

改革开放部分跨越了1978至2012年,对前来参观的同学而言,这是极为特殊的一个时间段,我们以及我们父母这一辈基本都出生在这个时期。有同学一进展厅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他出生的年份,那段时光的经历让他感触颇深:“在我懵懂的岁月里,国家经历了这么多,努力了这么多,生活在其中的我却是一无所知。我忽然感觉一个国家默默地为他的人民付出的时候是不是就是这般,灾害到来的时候浑然不知,有了各种成果的时候也是难以察觉这是谁的功绩。” 这或许就是我们的祖国。

走向复兴部分从2012年跨越到2019年1月,这时的中国已相当强盛了,这也是参观的同学最为熟悉的一段历史。这些同学们相当熟悉却又似乎有些陌生的事件让人体会到,中国是每个人的中国,国家的兴旺与每个国人息息相关。新一代青年人在感慨祖国兴盛带来的发展变化时,也不可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国人肩上所背负的不可推卸责任。

最后一个部分,便是处在当下的人间正道了。在这条总面积约达15500平方米的“时光隧道”里,上至国事、大国重器,下如家事、起居日常——属于中国人的每一个高光时刻、历史瞬间均得以再现。

1949年至2019年,7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大地面目一新。而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中国人民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团结奋斗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和历史。伟大历程波澜壮阔,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所谓“人间正道”,终将由每一位中国人,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中国梦,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