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部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06  作者:外国语学部 点击量:

124日下午,外国语学部在教五楼311会议室召开了学部课程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北京语言大学首届(2019)“教学质量周”外国语学部系列活动之一。学部主任高明乐、学部党委书记梁清、学部副主任穆杨、学部副主任何宁出席并讲话,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学部各学院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各类教学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管理人员等,共50余人。

高明乐主任首先进行动员讲话,阐述了教学质量周活动的意义,强调了大学应贯彻“以本为本”的方针,并指出教书不忘育人,做好学生德育工作是每位老师的责任。

梁清书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进”工作、“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精神和要求。她指出思政元素应该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实现专业课的育人功能。此外,梁清书记还提出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拟定外语课程思政授课指南、加强学部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

学部副主任何宁分析了各专业国际合作交流对课程体系建设的影响。首先介绍了学部目前的出国交换项目和学位项目,随后结合各专业交换项目调研情况,提出了学生出国交换在课程建设中遇到的管理、学分认可、国内外培养方案衔接以及保研成绩测算等问题,需要各专业进一步探讨。

学部副主任穆杨对近三年国家教育教学政策关键词进行了阐释,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举措,总结了学部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情况,重点分析了学部课程建设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外语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方案,并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方案建议:外语课程体系建设应为我校外语+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应打通专业外语与公共外语之间的课程壁垒,按人才培养的需求实现部分课程的融合;应以国标为指南统一教学理念,在外语课程中综合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人文素养、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应打造我校外语课程特色,着力建设中国文化艺术对外传播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外语言服务、第二语言教学等方向课程群;应合理使用慕课、多语种学习平台、仿真虚拟实验室等现代化技术手段,依托教学实践基地,探索线上线下、课内与课外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针对学部领导提出的课程建设要求及问题,在各学院院长的带领下,各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了30分钟分组讨论,气氛热烈。随后各学院院长或教师代表针对各专业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各专业都肯定了课程思政推行的必要性,并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慕课、线上线下课程建设方面提出了各专业的设想和建设想法;有的学院还提出要挖掘专业优势和特色,充分调动学生语言学习兴趣。经过各学院、各专业的互动、交流,群策群力,为学部接下来本科课程建设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各学院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学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改革。

最后,学部副主任穆杨做了课程建设研讨会总结,指出通过此次研讨,学部各学院实现了外语资源共享,统一了课程建设理念,凝练了外语课程特色,拓宽了教学改革思路,为学部专业建设助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