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北京画院邀请朱天曙敎授作齐白石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13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12月12日,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教授应北京画院邀请,就“清代的碑学与齐白石的书法篆刻”等内容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讲座。北京画院理论部主任吕晓研究员担任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

朱天曙教授围绕清代碑学的发展、齐白石的早期学书历程和风格的渐变以及齐白石的篆书和篆刻三方面内容展开讲座。他首先明晰了帖学、碑学和碑帖结合的概念,同时以历史眼光分析了对齐白石产生重要影响的金农、邓石如、赵之谦等碑学代表人物的书风,和他们在碑学发展中的贡献。

朱天曙教授还详细梳理了齐白石从学习“馆阁体”到学习金农书法的一些列早期学书历程,展示了其少见的隶书和稿书作品。同时进一步分析齐白石中国画题跋的特点,并强调其篆刻中体现的“印从书出”理论和“笔意表现论”,认为齐白石是继吴昌硕之后将“诗书画印”融合统一的关键人物,对当代篆刻创作产生重要影响。

现场观众就齐白石的笔法特征、审美意趣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朱天曙教授从学术研究角度一一作答,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吕晓研究员对此次讲座进行学术总结,她表示该讲座是北京画院举办的名家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也是本年度的最后一场讲座,具有开回顾旧岁、开启新朝的重要意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