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部开展辅导员队伍“大学生心理疾病识别与处理”主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01-09  作者:外国语学部 点击量:

1月7日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部邀请到北京安定医院副主任医师黄建军博士为学工队伍进行“大学生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处理”主题培训。黄建军博士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生,精神分析与认知行为心理治疗师,北京华璨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曾作为国家心理救援专家参与汶川地震等伤员的心理援助工作。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外学部党委副书记张磊、刘洁,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丽媛以及学部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黄博士介绍了大学生心里健康的基本情况。他提到,目前社会精神心理问题日渐凸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高校及社会应多关心学生状况,对心理问题及早进行预防和干预。接下来,根据严重情况,针对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精神分裂症、抑郁障碍、双相情感障碍、边缘性人格障碍等疾病,黄博士详细讲述了各种病症的临床表现和亚型,指导辅导员们进行病症识别。在谈到心理疾病治疗时,黄博士提到,心理疾病的治疗需要专业心理咨询、药物治疗以及家庭学校的支持形成合力,帮助病患尽快走出疾病阴影。在药物治疗方面,黄建军博士强调,药物副作用和对心理疾病自知力不足是停药的主要原因,对于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而言,按时服药、及时复查,专人管理药物、防止漏服和误服,是十分重要的。最后,黄博士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疏导以及如何与家长沟通提出了自己的建设:他认为辅导员要尽可能了解出现心理问题学生的具体情况,依据不同学生制定个人方案;此外,班级内部可以形成心理小组,及时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在讲到与家长沟通方面,黄博士认为学校与家长应是联盟关系,双方应形成合力,按照医生的诊断方案,帮助学生摆脱心理疾病的困扰。

培训的最后,学部辅导员们就具体案例与工作出现的一些困难和困惑与黄建军博士做了深入交流,聆听了专业意见。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黄博士的培训十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操作性强。通过培训,辅导员们对精神病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以及就医方面更有自信和底气。

本次培训是外国语学部“自我关怀、助人自助”辅导员成长计划中的一部分。根据辅导员成长计划,学部每月将组织一至两场辅导员职业能力专题培训,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减轻工作压力,打造一支能干能学、团结友爱的学工队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