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轮讲课

发布日期:2020-10-09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量:

9月10日晚,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轮讲课第一次开课。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荀恩东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劲松教授、副院长罗智勇副教授及在校的80余名信息科学学院在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轮讲课。轮讲课由罗智勇副院长主持。

荀恩东院长做了课程开课动员讲演。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呼吁大家认真利用“轮讲”这一宝贵机会,积极参与,提升自己的学术交流能力和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之后,张劲松教授就同学们参与这门课程的方法作了经验分享。他指出台上台下都是很好的学术能力锻炼机会,讲台上报告是学术交流能力的“显示锻炼”,讲台下的“听众”则是“隐式锻炼”。听众不仅要学习报告的内容,更要注意提升自己针对报告质量的鉴别能力和评价能力。

荀恩东院长在做开课动员

截止目前,轮讲课已经成功完成三次学生学术报告会,共有8位同学作了就文本建模、语音处理、语义标注、教学方法论等领域工作做了学术讲演。

1、冯晓莉

语言智能技术博士生

ToBI—Tone and Break Indices

2、彭霖铠

软件工程硕士生

Multi- Scale Model for Mandarin Tone Recognition

3、王莹莹

语言智能与技术博士生

A Literature Review of Data Augment for Grammatical Error Correction

4、王琦

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

ARCS模型视角下的线上汉语课程设计研究——以商务际口语交际课为例

5、刘祥

软件工程硕士生

Pre-trained Language Models

6、赖赟

语言智能与技术博士生

计算机辅助汉字书写教学的相关研究

7、张倩倩

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

形成性评价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8、王颖哲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语义依存图

 

 

研究生同学在“轮讲”

每位报告的同学在课后都会迅速收到来自同学们的评价反馈,既有鼓励和赞美,也有问题和期许。来自同辈们的认可无疑让报告的同学增进了对于学术工作的热情和兴趣,而反馈来的问题则为每位同学明晰了之后努力的方向,成为前进的基石。

 

同学们的部分反馈意见

《北京语言大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能力培养计划》强调了构建我校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和科研人才培育体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为了提升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的基本学术素养,进而提高学院科研整体实力,经广泛调研和充分讨论,信息科学学院将研究生“轮讲”环节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中。作为该课程计划的主要倡导者,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劲松教授指出,轮讲课作为一种常规化、制度化的学术交流训练手段,有利于促进参课的研究生彼此间的学术了解、开阔学术研究视野、锻炼学术交流能力。

丰富的学术交流经验、广阔的专业视野是科研人才的基本学术素养。积跬步方致千里,积滴水方成江海。祝愿更多信科学子,从这小小轮讲课堂,走上学术英才的成长之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