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专家访问南方科技大学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11月3日至4日,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作为荣宝斋书法院特邀专家访问南方科技大学,并应邀参加为庆祝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举办的“志向南山·荣宝斋书法院走进南方科技大学”系列活动。出席活动的特邀嘉宾还有荣宝斋书法院院长王登科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书法研究室主任陆明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洪智教授等业内著名书法家与教育家。

3日上午,一场主题为“秋声”的书法名家邀请展拉开了本次系列活动的帷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崔希亮教授、朱天曙教授、王登科教授、陆明君教授、李洪智教授等著名书法家的36件书画艺术精品,其中囊括了诗、书、画、印等多种元素,艺术形式风格多样,传统与创新并举,兼具艺术意韵与人文气息。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等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与到场艺术家及各界嘉宾共同观展。

展览圆满开幕后,在南科大职工活动中心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高校的书画艺术传承”的沙发论坛。论坛中,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就高校书法教育、书法艺术普及与艺术传承创新等话题发表了各自见解。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就书法普及与传统文化传承的话题分享了见解。他认为美育在国内各阶段教育过程中是较为缺位的,中国书法本身是一种艺术形式,是线条艺术,同时也是造型艺术,它包含的中国文化内涵是一个整体,书法背后还有茶道、画道、香道等等各个艺术门类,对这些文化的传承,高校当担大任。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在论坛中介绍了目前国内各类高校书法艺术教育的概况。他强调,在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样的理工科大学中,书法教育已经成为通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书法美育的三个特色——专业课与文化课并重、诗书画印系统学习、传统艺术的国际化结合,以此思路为高校书法教育提供新参考。

此外,荣宝斋书法院院长王登科教授和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师生作了《艺术与我们的生活》、《中国书法的四重品格》为主题的专场讲座,在场的各位师生及线上观众反响热烈,从全方位领略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