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徐坚大使讲授《罗马尼亚外交》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量:

1月4日,中国前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徐坚先生做客北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罗语专业讲坛,开授《罗马尼亚外交》专题讲座。讲座特邀董原教授、李莉老师出席,全体罗马尼亚语专业师生参加,罗语专业教师刘祎哲主持活动。

讲座开始之前,刘祎哲老师对徐坚大使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徐大使。作为资深外交官,徐坚大使曾任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外交部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驻外交部监察局局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特命全权大使、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驻波兰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具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自北语罗语专业成立之初,徐坚大使便对罗语专业予以极大的关注与支持;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具有丰富对罗工作经验的外交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同学们对于对象国的全面了解。

讲座伊始,徐坚大使从外交的定义出发,将罗马尼亚近现代外交以建国至1945年、1945年至1989年间及1989年后划分为三个阶段为同学们讲解。他说,罗马尼亚历史上长期与大国为邻,为求生存谋发展,不得不左右逢源,周旋于大国之间,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争取自身的利益。他介绍了两次世界大战中罗领土变化的情况以及影响罗参战的主要因素。关于1945年至1989年的罗对外关系,可分为两个阶段:60年代初以前,罗奉行跟随苏联的外交政策,加入经济互助委员会和华沙条约组织,积极参加其活动。60年代初以后,罗外交日趋独立自主:与苏联渐行渐远,发展与西方关系,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反对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频繁互访;反对将中国排除在国际共运之外等。同时,罗马尼亚在为中苏关系改善、中美关系解冻中扮演了桥梁角色。1990年后的罗马尼亚外交政策彻底转向,由东转西,重点是融入欧洲,加入欧洲-大西洋体系,2004年3月加入北约、20071月成为欧盟正式成员。现行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标旨在提升罗马尼亚在国际上的作用,实现本国的目标和利益,使罗马尼亚成为一个在国际上受尊重的国家。目前,罗马尼亚的双边外交有三个层面:其一,依靠三大战略支柱,即提升罗在欧盟中的作用、加强其在北约中的战略能力、深化和扩大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其二,加强与共同价值观和安全需求的战略伙伴和特殊关系国家的关系;其三,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通过清晰的历史脉络结合外交政策的梳理,徐大使不仅带领师生了解了各时期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同时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罗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三位罗马尼亚医生来华投身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罗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帮助我国石油业发展等中罗互相支持帮助等鲜活事例,使同学们对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以及中罗关系历史悠久、患难之交、相互尊重的特点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2007年9月29日,罗总统伯塞斯库总统授予徐坚大使国家功勋大十字勋章,以表彰其为巩固中罗关系做出的贡献

徐大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外交生涯中的工作经历与体会,以及他参与中罗两国关系的一些重大事件、荣获罗总统伯塞斯库颁发的罗马尼亚国家功勋大十字勋章的情景。徐大使最后指出,当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中国面临诸多挑战,但这并不能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罗马尼亚语,今后充当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为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持久发展作出贡献。

董原教授及李莉老师出席听取讲座

最后,董原教授总结道,徐坚大使作为资深外交官,以精准清晰的言辞表述和亲历丰富的外交实例,为罗语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外交关系讲座,不仅让全体师生领略了外交官风范,更对同学们在罗马尼亚历史知识、外交关系与政策等方面的学习给予深刻启发,值得同学们在多层面继续深挖研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