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聚焦青年研究,服务青年发展|北京语言大学首届青年研究课题结项答辩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张诗雨 点击量:

为推动我校广大师生、团学骨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加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提升我校各级团干部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校团委开展了“之语杯”首届青年学术节青年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并于2022122日在线上进行结项答辩。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展老师,科研处副处长刘志敬老师,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武玉洲老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于伟老师担任评委。

六组课题研究小组分别进行了汇报与答辩。刘奕男老师负责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教育论述研究》以《红楼梦》为例,提出将文学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之中,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马铖老师负责的《教育评价改革大背景下的高校学生活动有效性研究——以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为例》小组通过解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结合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学生活动实际来分析把握学生活动有效性评价的原则。玄铮老师负责的《校园团学新媒体运营的现实挑战与提升路径探析——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小组着眼于校园团学新媒体运营,分析了其现状特征、现实挑战及应对策略,为校园新媒体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启示。孟雪老师负责的《新时代青年观视阈下青年大学生使命担当意识培育方法探究》小组结合时代背景,提出高校辅导员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使命担当意识。杨林坡老师负责的《思政课程公众号对大学生社会意识提升的现状分析和路径研究》小组提出应通过构筑高质量信息化交流平台来正确引导大学生思想动态,提升大学生社会意识。张晴老师负责的《学生会改革后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的五种能力需要》小组围绕学生骨干的课程学习、理论水平、政治信仰、实践能力等方面,构建数据模型展开了详尽的研究分析,指明了未来学生骨干的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既是汇报研究“赛绩”,也是各个小组阶段性的“亮绩”。评委老师对各队伍都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在肯定各队伍对科研活动付出的努力的同时,也对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答辩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验收青年研究课题团队的研究成果,考察其知识水平,科研水平,应变能力及表达能力。参加答辩的所有青年师生,在思维逻辑与合作表达层面都展现出了不俗实力,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北语青年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至此,持续8个月、涵盖10项活动的我校第二届“之语杯”青年学术节也正式闭幕。本届青年学术节以“慎思,明辨,笃学,致远”为活动主题,丰富了我校学术文化生活,营造了奋发向上的学术风气,彰显了北语青年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希望青年学子能在本届青年学术节有所收获,用行动展示北语青年风采,用奋斗绘就青春亮丽底色,一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