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商学院线上召开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说明会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商学院 刘珊 点击量:

为更好地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生毕业论文相关工作的通知》,在提高学术论文质量、规范学术论文管理方面持续发力,根据《北京语言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校教字〔20216号)的相关规定,学院于122日下午在线上召开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说明会。会议由副院长祁大伟主持。

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环节说明会为学院教学管理的规范流程,按专业负责人轮值规律,一般于第七学期末面向大四本科生举行。此次说明会由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金莲花教授、本科教务秘书张雨婷老师分别就论文指导、流程管理进行讲解;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获得者22届金融专业王婉濛作经验分享,2019级中外本科生共185人参会。

首先,副院长祁大伟就2019级本科毕业生的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本届毕业生共包含六个专业,涉及经济学和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各本科专业的学位论文都有其自身的要求与特点,毕业论文说明会主要针对论文内容、范式、安排等普适性要点展开讲解。通过专业负责人兼导师与开题答辩委员、教务秘书和往届学生的介绍,从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评阅标准等较高层次直击论文写作要求,从多维度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的写作指导与信息支持,使学生提纲挈领,切中肯綮。为使同学们更好地完成毕业环节论文写作与学位申请工作,近两年学院教务办通过研讨调研,进一步优化了本科毕业环节流程,完善了毕业论文格式体例。通过对于学分修读情况与论文写作流程的总结,学院将选题与导师分配环节提前至第七学期末进行,祁大伟老师鼓励同学们善用寒假进行深入思考,利用身边科研资源做好论文架构准备,为后期与导师沟通、论文撰写奠定牢固基础。

随后,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金莲花教授从论文的重要性、论文写作的要求、关键时间节点以及优秀论文的标准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详实的介绍。她强调,论文是毕业生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论文写作的目的在于促进知识的融会贯通与实际应用,提升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写作过程中,要重点关注诚信问题,遵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降重的实质重于形式。此外,要在树立理论与实践创新意识的同时,培养批判性思维。金莲花教授从选题、研究范式、数据资源等高频问题介绍写作误区并给出实质性建议,鼓励同学们优化与导师的沟通机制,保证论文的高频指导与高质修改,细化写作,内容参考权威期刊,格式参照写作规范,以优秀论文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本科教务秘书张雨婷老师围绕教务处本科毕业环节相关要求,就学分安排、时间节点、通知发布、论文系统以及文件格式等论文管理层面的重要流程进行介绍,着重强调学术道德、论文查重规定以及学校抽检流程。根据往届毕业生的特殊情况,对于题目修改流程、开题与答辩报告会请假手续和实习相关文件进行说明。

22届金融专业王婉濛从本科学位论文前期准备、写作过程与后期工作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从实操层面详细说明,以个人写作过程为一手经验,分享如找数据做实证、论文查重、格式调整等实用性技能贴士。

本科毕业论文环节是学生在学士学习阶段的学术综合写作训练与总结,此次本科毕业论文说明会所发布的相关内容也是进一步吸收总结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的通知,积极准备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具体行动,深化学院以本为本、以检促建的本科教学建设的有效尝试。

目前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环节已正式启动,工作日程安排如下: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