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周《梧桐》校史剧展映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量:

129日晚,由北京语言大学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主办的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之心怀赤诚,总有后生——《梧桐》校史剧展映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刘敏博士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校史剧《梧桐》为四幕舞台剧,以北语校史为原型,讲述了六十年间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北语教师、子女接续奋斗的感人故事。六十年前,学校初创,事业艰难起步,办学条件简陋,新教师赵鹏来和他的三位同事韩教仁、余士仪、何思科与校长柳建业进行了一场深刻的讨论,坚定了为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奉献终身的信念。而后几十年,他们身处不同地域、以不同方式奋战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取得骄人成绩,开拓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辉煌局面。在他们的感召下,一代代汉语教师承担使命责任、不断走向世界,吸引了更多汉语学习者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剧名“梧桐”不但承载了“凤栖梧桐,引八方来客”的美好寓意,也伴随着剧中人物的成长,见证了他们的友情、爱情、亲情、师生情。回溯六十载峥嵘岁月,代代北语人在时代变迁中感悟家国情怀,在艰苦奋斗中见证学校发展,在努力拼搏中铸就事业辉煌。

这是他们的故事,是北语的故事,也将是一代代国际中文教师的故事。本次校史剧展映旨在通过触摸历史的年轮,使同学们认识到前辈们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所付出的艰辛与心血,感受时代脉搏,体悟人生甘苦,感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未来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同学们在两个小时的展映中收获颇丰,深切感受到了自身所承担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决心以前辈为榜样,为我国国际中文教育和中文国际传播的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