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量:

123日,由教师教育学院团委研究生部主办的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到五位优秀毕业生,从不同方向为我们指点迷津,帮助大家更好地确定目标。

周宁芳,2022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毕业生,就职于苏州市职业大学,担任现代文秘教学专任教师工作。

周宁芳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实践经历,她指出实践经验对我们是有积累作用的,对未来求职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应当在课余多参加实践活动,不断积累经验。她分享了自己求职时的心路历程,建议我们面对多种选择,要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兴趣去选择,切忌随大流。在时间的安排统筹上,她提醒大家,在开题报告之后就要开始寻找意向单位,进行投递简历、面试、确定聘用意向等一系列工作,要注意时间规划。

最后,她还向大家介绍了多种信息渠道,诸如高校人才网、高校人才招聘、博士人才网、科学人才网、北京市人事考试信息网、清华就业500强校园招聘等,提醒大家要拓宽信息收集渠道。

她提到,有一句话时常勉励着她,“适者生存,不是强者生存”。虽然社会竞争很激烈,但不要放弃,不要气馁,积极迎接挑战,不断适应环境,做最适合的那个人。

毛宇峥,2021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毕业生,就职于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担任语文老师与班主任工作。

毛宇峥结合自己的求职就业经历,提出建议:在求职过程可以尝试与求职意向差不多的室友交流,进行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此外,他还结合自身的就职实践,对有中小学求职意向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先总体了解意向城市的教育情况,确保“适配”,多关注当地学校的公众号,也要关注意向学校和各区教委的官方网站、公众号。

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小学教师应聘时说课环节很重要。在说课时,需注意结合最新的教学理念和课程标准,切记使用各种过时的理念说法;尽量结合新课标来设计课程,在说课过程中也要注意展现自己教学设计中核心问题与问题链的设置;同时,需做到层次清晰,使用成熟的设计并化为己用,但不能完全照搬,要加入自己的特色并烂熟于心。

最后,他提到如果试讲为线上,需要做好充分应对。提前和学校联系,确定使用何种平台,自己务必先去试用,充分掌握各种功能的使用方法。最大限度挖掘该平台的线上教学潜力,避免发生突发情况。

马欣然,2022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毕业生,现攻读2022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学位。

马欣然指出研一就要开始思考自己想要什么,设定目标并行动。在时间分配和整体规划时,她强调攻略很重要,在求职前需要完成信息收集、数据调查、资源整合、就业市场分析的工作,提醒大家永远不要忽略那些短期内看不见结果的、所谓的不实际的行动。

对于有考博意向的同学,她向大家介绍了申博的流程,建议大家提前与意向导师沟通。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她以这句话鞭策大家,提醒大家要认识自己,调整好心态,在自信的同时,要时刻保持谦逊、谨慎、低调、踏实的品质。她还补充道,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切忌机械地模仿他人,要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

庾点,2021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就职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担任高校辅导员工作。

庾点首先分析当前就业压力巨大的原因,从外部原因上看,目前就业大环境岗位少,质量下降,面试、考试延迟等。从内部原因上看,不少同学存在就业迷茫、行动力不足、不适应新型招聘形式(网络面试、在线课堂)等问题。

面临当前的就业压力问题,她指出,要平衡好学业与就业。总原则是要保障有效学习、就业时间。学业方面:积极联系导师,和老师保持良好沟通。就业方面:保证每日规定的学习和就业规划时间。关注网站、公众号扩宽人际资源,拓宽资源,主动应变。

针对有高校辅导员求职意向的同学,她提出相应的应聘建议。应聘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公告、笔试、面试和实操。前期需要根据招聘要求,有针对性地修改简历。掌握热点时政,梳理政策方针如: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人才培养、教育发展等部分。

再次,需要多看学校官网新闻、公众号,了解学校的教学理念。同时,她提到高校辅导员需要具有公文写作能力,即撰写工作方案、新闻稿、发言稿、工作总结的能力;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包括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反应能力等等。

完国威,2021届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就职于柳州工学院。现职务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任教师,汉教专业教研室主任,语教学院办公室主任。

首先,完国威分享了个人的学习经历及工作经历。他在本科期间就做了很多兼职工作,参加了一年的支教工作。硕士期间,担任学部办公室助理的工作,积极参与了社科院于老师的方志方言项目、外国来华学生夏令营等项目。

关于研究生毕业就业问题,他建议大家从研一开始就要开始关注各种招聘信息。同时,建议遵循先就业再择业的规则,读书时多经历一些工作,或许就能发现自己喜欢的工作类型。找工作时要主动出击,拓展消息来源;同时,在找工作时可以多跟家人商量,少走弯路。如果未来有意向去高校,建议尽量早参与学业深造,提升专业素养,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

此次就业经验分享会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考博和求职的疑惑,帮助在校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明晰奋斗方向。今后,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部将继续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帮助、服务同学们。祝同学们学业有成,未来可期!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