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凝心踔厉 以文化人——北语读写研究中心团队参与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15  作者: 点击量:

1212-14日,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云国强院长率领基地及所属8家核心成员单位合计13位老师全程参与了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2022 年专题研修班的线上培训学习,收获颇丰。

128日,北京语言大学读写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基地的获批,对于学校来说是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职普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创新尝试。因此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表示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教师司通知要求将基地建设好。

三天来,全国38家部属高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及所属核心成员单位的347位培训战线同仁共聚云端,共同参与了此次专题研修。北语读写研究中心团队及合作机构代表认真学习职业教育和教师教育的相关知识和理念,努力吸收领会培训精神,学习其他院校先进经验,积极参与交流研讨,撷取许多精彩瞬间。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视频讲话强调,希望各基地通过研修有效提高未来职业教育培训的精准性与实效性,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培训能力和基地建设水平,加快推动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进修二部于维涛主任致辞并提出殷切希望:所有参训学员带着问题学、跟着团队学、带着使命学。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开班报告,梳理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同时重点介绍了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何谓“双师型”教师也做了详尽的讲解。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佛朝晖教授所做的专题报告,主题为:“产教融合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与教学团队建设的思考”。多维视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几个关键词将复杂的问题条分缕析,让刚刚接触职业教育的人也能轻松理解。

培训活动组织了1+10 结构化研讨,围绕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项目与基地专业化团队建设展开,同时对于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管理办法(拟稿)的内容进行交流和讨论,学员分组进行。我校所在的第九组主要由申报教育类的基地组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副主任蒋园园教授指导、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徐景双主任组织各基地及所属核心成员单位的代表参与研讨。

云国强院长率先发言,介绍了北语基地申请情况,同时表示对于基地建设既充满希望又有一定的压力,真诚希望能得到教育部教师司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指导和支持,期待其他基地院校同仁的成熟经验分享以及各个基地之间的横向交流。关于基地管理办法也提出了相应的反馈意见,例如不同类别的基地是否有分类管理办法,以及基地效果评价等。

基地获批,对于北京语言大学读写研究中心来说,还只是一个起步;三天高密度的培训学习为团队点亮了前进之光。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如何协同发展,还需要通过持续的、深入的实践去不断尝试和探索;职普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道路上,也需要团队在借鉴优秀师范类高校、职教类高校和优质企业经验的同时,立足自身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大胆创新、多向联结。

作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开创者、奠基者和引领者,60年来,北京语言大学为世界上189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2万余名的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成为中外语言教育、中外人文交流、跨文化传播和国际传播的重要窗口。

北京语言大学读写研究中心定位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一体化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心以服务国家重大文化战略为使命,扎根北京语言大学深厚的跨文化交流土壤,立足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和提升国际传播能力需要,联结中外高校、中国老教授协会等机构团体和优质社会化力量,构筑中文学习共同体,采取多学科融合视角,深耕青少年读写研究与教育创新,建设和完善青少年中文读写教育资源,研发青少年中文读写教育课程体系,培养跨学科跨学段多领域融合发展的中小学专业读写教师,充分适应媒介融合和全球化趋势,踔厉奋进开创全球中文读写教育新时代。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