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培养单位学生心理危机案例督导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16  作者: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点击量:

为了加强对我校培养单位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指导,提高培养单位具体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工作的能力,12月1日,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校培养单位召开心理危机案例督导研讨会。本次研讨邀请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担任专家督导师。我校共22名老师参加,包括校院两级相关领导、辅导员以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等,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武玉洲出席会议,会议由心理中心主任王颖主持。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均已签署保密协议,全程遵循保护学生隐私与重要讨论内容的保密原则。本场督导主要针基于三例不同类型的学生心理危机案例进行研讨,在培养单位辅导员报告案例后,督导师带领讨论并针对督导问题进行解答。案例报告均经过匿名处理,并仅限于在研讨会内部交流。

施钢老师具有丰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验,他从人本主义与焦点解决相结合的角度对提案的辅导员进行细致的指导,帮助辅导员找到学生的积极资源以及进行家校沟通的技巧。他强调培养单位在开展工作时,要关注学生的家庭背景、具体事件对学生的影响,找到主要矛盾。在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时,辅导员应该努力看到并放大学校、学生与家长三者诉求的一致性,与家长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在与学生沟通时,辅导员可以借鉴焦点解决的理念,相信学生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关注可以改变的部分,促使学生找到自身原本就有的力量。

与会老师们在对本次督导的反馈中表示,学习了用焦点解决的方式与学生、家长建立合作关系,获得了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工作困局的新思路,在未来的工作中会更加尊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研讨会促进了老师们对学生的深入理解,增强了老师们对未来开展相关工作的信心。

我校培养单位学生心理危机案例督导研讨会自举办以来,直接受益的培养单位老师不断增加,校院两级的交流不断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干预工作也在持续发挥合力的作用。中心将结合培养单位的实际需求继续开展专业支持工作,在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学生心理危机工作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