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北语博士生荣获西泠印社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8-11-27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西泠印社世界图纹与印记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终评结果日前揭晓。我校2017级古典文献学书法文献方向博士生刘昕荣获三等奖。

西泠印社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全球印学研究最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本次研讨会又是西泠印社115年社庆系列活动的核心学术项目,从美术考古、印章史及艺术学的角度,对世界各地古代文明发展阶段中存在的图形纹饰、文字铭刻与印记等艺术现象进行考察和研究。本次研讨会共计收到世界各国学者论文107篇,作者分布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经过社内外20余位权威专家评委的三轮现场会议评审,最终确定获奖论文23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5篇。

刘昕同学在导师朱天曙教授指导下,向研讨会提交<遯盦古砖存>研究——兼论湖州地区三国两晋砖文的风格与断代》一文。文章对西泠印社早期员吴隐所藏的古砖进行详细考订,分析其著作《遯盦古砖存》的版本流传情况,并总结三国东吴、两晋不同时期砖文的书法特点,为湖州地区的砖文断代提供依据。吴隐在金石收藏、书法篆刻、书籍刊刻等方面成就巨大,其砖文著作的刊行,对于研究中国早期陶文书法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中国古典文学学书法方向在古代印学研究方面成绩颇丰,北京大学出版社已出版有朱天曙教授关于《印人传》、《印说》等相关研究著作,在学术界有重要影响。去年,我校2017级书法方向博士生程俊英的论文《杨守敬金石篆刻著作考》也曾在西泠印社国际印学研讨会上获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