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北语第六期篆刻班结业

发布日期:2020-01-03  作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点击量:

12月28日,由北语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六期篆刻班顺利结课并举办结业式。

本期篆刻学习共设八次课程,分为理论学习、采购篆刻工具、篆刻实践等几个阶段。由我校退休老师董原老师继续义务教授。同学们在董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篆书一百字的“认字”训练,学会了如何持设计印稿、持刻刀、走刀、修改成章等一系列工序。原本看似神秘高深的篆刻技艺,董老师通过八次课的时间,把多年的经验和技巧传授给同学们。同学们都能按时完成自己的作品。大家都全身心参与其中,享受篆刻带来的乐趣,课堂气氛活跃,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结业式上, 同学们畅谈了自己参加篆刻班的感受和收获,大家都感到,篆刻班的学习使自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篆刻艺术背后所蕴含的历史,对自己的文化修养是一次提高。来自伊朗的雅丽同学表示,本次课程她不仅学习了篆刻技艺,还领略到了中国字背后的中华文化魅力,如果下次有机会,她还要报名参加。离退休工作处的连春吉老师每次上课都认真听讲,勤思好问,甚至在结课仪式结束后还留下来请教董老师篆刻相关的问题,同学们亦感受到学无止境。

北语关工委秘书处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立祥出席结业式并讲话,他说,这次课程的成功结业离不开董老师的辛苦教学和同学们的认真对待,感谢董老师的辛勤付出。同学们的感想让他感触很深,篆刻课意义重大,希望篆刻班越办越好,让更多的同学们能够接触、学习篆刻,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金石华彩,知白守黑,方寸之间,刀走凌云志,字行流云姿。”舒放自然,优雅稳重,瘦劲挺拔,匀净纤长,端庄秀丽,健拔奇肆,曲折回绕,纯净简约……每一方印都有自己的特点,方寸之间,一片天地,石头是载体,文字是灵魂,篆刻师是赋予石头灵魂的造梦师。一笔一划,一点一撇,亦书亦画,文字的背后是厚重的历史,是数不清的故事。篆刻班的同学们不仅是学生,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像董老师一样的故事讲述者,这种代代相传的继承正是中华文化生命力生生不息的原因。北语第六期篆刻班结课了,但相信同学们依旧会通过篆刻艺术传承中华文化、续写时代精神。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