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服务在心中,改革在路上——校学生会改革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05-28  作者:校团委 点击量:

2019年以来,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启动新一轮高校学生会改革,印发了《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直面突出问题,提出10项改革举措。我学生会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5月26日,外国语学部有幸请到校团委副书记张晴老师以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罗玉婷同学为学部本科生学生会以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进行经验分享,为大家指点迷津。会议在教五311举行,外国语学部学工办负责人曹鑫老师主持了会议。

首先,张晴老师从对改革前“光鲜亮丽”的学生会与改革后“服务奉献”的学生会之间的风趣对比引出了校学生会“科学瘦身”的经验,精简优化机构人员规模,完善校院两级联动的运行机制,坚持“因事用人,事结人散”来拓展参与渠道。改革后的校学生会以同学们的需求为导向,旨在成为同学心声的“代言人”、解决困难的”智囊团”和成长成才的“领跑者”。在分享校学生会改革经验的同时,张晴老师也给院级学生会以及研会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指导。

其次,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罗玉婷同学分享了更为细致的部门整合改革细节。改革后的学生会下设办公室、联络部、宣传部、权益部四个部门,总人数不超过40人。四个部门相辅相成、协同合作,改革成效立竿见影。1.队伍精干高效。每一位成员均有明确职责分工,同时也在大型活动中打通使用,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全能型人才,也提高了组织内部的凝聚力。2.运行机制规范。标准提高后,校学生会严把新成员选拔工作,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均须符合要求,力求打造一支精锐部队。3.权益部的设立使学生主体地位显著提高。随时听取、定期收集同学在各方面的建议和需求,及时反馈,积极解决。

最后,学部各主席团成员积极踊跃地向两位嘉宾提出了各自的困惑以及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张晴老师和罗玉婷同学分别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改革永远不能只是文件中的两个字,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应该以之为导向,以之为目标,改革在路上,服务永存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