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追梦计划”——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9-30  作者:校研会宣传部胡佳敏 点击量:

9月27日晚,“追梦计划”——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石油附小)教师培训在学校主南楼201教室顺利开展。本学期,我校将开设国学、西方文学与文化、跨国文化比较三项课程。经过招募和面试,42名考生被拟录取。为了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辅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教师”角色,我校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工作主要分成两个部分,前半部分由学生处的钦浩老师说明项目、学校情况并传授经验;后半部分则由上一学期参加过项目的袁畅同学进行答疑。

首先,钦浩老师以轻松的语气开场,向通过面试的同学表示祝贺。其次,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明确”,一是定位上要明确,这次活动不是志愿活动也不是演习,而是真正地去做一名“老师”;二是思想上要明确,同学们不是培训机构或者家教老师,而是公立学校整班教学的老师。

还对本次实习项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石油附小实力雄厚,环境优美,生源良好。项目本质上是海淀区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学校开设的课程在石油附小已保留多年,虽尚未形成成熟的课程体系,但已然树立了北语“招牌”。

针对同学们实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钦浩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传授了相关经验。一,课前应当做好备课工作保证有200分钟的准备时间。二,熟悉、了解讲课内容,将传统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多多试讲,大家才能自信地走上讲台。三,进入课堂后,实习教师做到收放自如。面对小学生,首先要立好规矩、树立威信,必要时可以采取情绪压制。其次,班上的同学普遍会分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认真听课的学生,给予适当的眼神交流、言语鼓励,有利于互相建立自信;第二梯队是“吃瓜群众”,这部分占大多数,设计互动小游戏,调动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课堂;第三梯队则是完全不听课的学生,他们普遍纪律意识不强,此时要采取适当的方式维持课堂秩序。四,关于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钦浩老师提供了两个小方法:播放视频和分组比赛。此外,实习教师应当态度认真,按时出勤上课,以免发生教学事故。

钦浩老师反复说明,学校开设的课程更像是“饭后甜点”,不同于语数英等“主食”课程。实习的同学们也不是大厨,只是“甜点师傅”。上好这样一堂课的关键是让学生对课堂内容感兴趣,相较于硬性地学会知识技能,培育情感态度或价值更重要。

在热烈的掌声中,钦浩老师结束了经验分享随后,学校20级古代文学专业二年级硕士研究生袁畅同学上台就部分同学的问题进行解答。在上一学期,袁畅同学以二年级国学组长的身份参与过项目,回答了许多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细节问题。她表示,石油附小的老师十分重视此项目,并提醒每组的组长应当提前安排好教学内容,做好考勤工作。同样,袁畅同学提出纪律意识的重要性。“从严到宽易,从宽到严难。”她还提供了课堂补充资料的相关平台,如央视的经典咏流传节目,共青团中央赞过的视频等。好好备课,好好上课,以培养小学生兴趣为主开展课程这就是学校对大家的期待与要求。

此次培训工作使即将实习的同学对未来的工作内容与环境有了清晰的认知,方便其更快更好地进入“教师”角色。学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教学的自主性与独立性,真正在实践中磨炼教师技能,不辱北语之名,无愧教师之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