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北语心理中心举办“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理论与实践”咨询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2-01-19  作者:北语心理中心 点击量:

1月6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心理中心邀请香港浸会大会社会工作实践及精神健康中心副主任苏细清博士为北语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了以“心理危机评估与处理: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培训。

此次培训由中心主任王颖老师主持,北语专兼职咨询师、实习生、见习生共20人参加,来自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心理中心的四名专职老师也应邀参加本次培训。培训包括苏细清老师主讲以及与会人员讨论两部分,苏老师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及详实的内容带来一场开年的专业盛宴,从危机定义阐释、危机识别、危机介入三方面为咨询师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与指导,有助于整体提升咨询师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的敏感性和胜任力。

(一)关于危机,苏老师对其定义做了阐释并指出“「危机」既含有「危险」(danger)亦含有「机会」(opportunity)的意思,若未能应付,情况会变坏;若能处理,可趁此机会增进原有功能。”

基于危机的定义苏老师介绍了相关模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成长性危机和情境性危机两类常见的危机,以及沮丧、焦虑、震惊、暴力倾向及假适应五种常见危机反应,强调了对于后两种特殊反应应予以重视。

(二)在于危机识别方面,苏老师分享了“SMART-BETTERMENT策略的更好发展自己”的思路,强调具体化、可操作化、阶梯化、个别化的细致工作,并建议留有足够时间给到来访去发展更好的自己。

此外对青少年的7种预警信息也做了详细阐述,并介绍了相关测量评估工具,同时就应对的工作方法和技巧也进行了专业指导。

(三)在危机介入层面,苏老师结合相关研究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分析了在危机介入过程中四个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对每阶段的工作方法作出了详细的阐释,并从个体工作和全局工作两个层面做了相关分享。

在个体工作中强调在工作中关系的建立,且要对危险因素保持敏感,同时善于挖掘和强化其保护因素。在工作中要重视肢体行为传达的信息,善用工具和技巧增加其现实感,其中特别介绍了呼吸法和眼动疗法,并带领大家进行体验。

在全局工作中,分享了学校系统应对危机的策略、模型及工作流程,详细介绍了不同职能岗位在工作中的角色与工作方法;此外还分享了家校联盟中,如何与家长工作的建议。

本次培训的第二部分是问答与讨论,与会咨询师就培训内容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苏细清老师进行交流,每一位咨询师都收获了专业成长与支持。

主持人代表中心向苏老师表达感谢,勉励团队在实践中反思与学习,不断提升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的专业胜任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