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一带一路”与我在非洲的田野调查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12月5日,“大使看世界”高端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一带一路’与我在非洲的田野调查在教四楼101开讲。主讲嘉宾贺文萍教授,本、硕、博都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著名评论员等。讲座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办,国际问题兴趣协会协办。

20181205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一带一路与我在非洲的田野调查”顺利举行320


讲座伊始,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介绍了贺文萍教授的学术背景、学术成果与主要学术研究方向。

贺教授先由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引入,谈及中非关系源远流长,接着引入一带一路与非洲的关系,并强调了2018年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峰会又与28个非洲国家签约,非洲已成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伙伴。她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关系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十大合作和“八项计划等。其中详细介绍了“五通即设施通,贸易通,政策通,资金通和民心通,以及中国在这五个方面的具体实践。贺教授特别看重田野调查,分享了许多她自己的亲身调查经历。第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以及此铁路为非洲带来的发展机遇与为当地带来的就业发展机会等;亚吉铁路,从整个非洲的范围介绍了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的铁路项目。第二方面是中非产能合作,具体体现为产业园区建设,中国在非洲设立经贸合作区,设立中非发展基金,为企业走进非洲提供融资支持,设立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中非投资网,中非民间商会等。她分享了自己考察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的经历,举了东莞华坚集团进驻工业园区的实例,说明了中国的投资如何为当地国工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三方面,从小国入手,介绍中国帮助吉布提建设港口,国际自贸区的实例。她强调要从项目的调查中才能真正感受出中国给非洲发展带来的发展,有力驳斥了一些外媒所宣传的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错误言论。

20181205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一带一路与我在非洲的田野调查”顺利举行1047


    最后她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详尽回答了如何把丰富的田野调查体系化、调查中是否有三方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是否存在战略支点等问题。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建设,非洲从中获得的利益和发展,如何开展有针对性的开展田野调查,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同学们在深深的思考中,依依不舍的结束了讲座。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