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聚焦新时代大学生记者的素养和能力——北语学生记者专题培训第二讲开讲

发布日期:2018-11-28  作者:文/学生记者 李木子 图/学生记者 骆冰彬 点击量:

11月26日中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北语学生记者专题培训第二讲在综合楼707开讲。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铁铮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记者的素养和能力》的精彩讲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副部长刘晶以及宣传部工作人员、记者团和广播台的学生记者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128092506

李教授做讲座


李教授深刻分析了新闻传播事业的重要性列举了生动活泼的实例,强调做宣传要跟紧时代步伐,在媒介时代充分利用社会媒介,在品牌时代通过新闻宣传提高自身的知名度、美誉度,在手机时代加强对新媒体的重视程度。李教授就什么是新闻、新闻写作的要求等基本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不同于文学、历史和评论,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进行的报道;在进行新闻写作时,要做到完全真实、短小精悍和迅速及时。随后,李教授对新闻写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新闻写作有“四戒”,一是夹杂评论,二是乱用套话,三是罗列事实,四是随意抒情。特别强调,在新闻写作中,要适当分段,多使用短句和动词,多实用具体概念和例子。写新闻不要面面俱到,要突出主题,有跳跃性;要善于学会概括,尽量使新闻更简洁;不要妄加评论,尤其不要带入感情。他还强调,要胸中有读者,心中有媒体,这些都是作为新闻工作者最为基本和重要的能力和素养。

微信图片_20181128092456

讲座现场

讲座中,李铁铮教授通过大量实例,并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培训课。他语言平和质朴,风趣幽默,讲解通俗易懂,叙述生动有趣,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议和思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