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届中华文化多语种传播大赛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校团委 点击量:

12月14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届中华文化多语种传播大赛在逸夫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比赛的评委为:教务处王瑞烽副处长,宣传部刘晶副部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钱羽老师,学生处钦浩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太富老师

1开场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

开场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

本次比赛旨在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学生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同时大力培育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使中外学生体悟中华文化之美。经初轮推选,各学部(院)共派出15支队伍参加比赛,每支队伍通过自选形式向大家展示他们的成果。评委老师则通过内容完整度、内涵深刻度、成果有效性、形式新颖性等7各方面对各队表现进行综合评判。比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大赛在外国语学部中东学院同学带来的《掀起你的盖头来》舞蹈表演中拉开序幕,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2黄展处长致辞

黄展处长致辞

学生处处长黄展在发言中强调了北语作为“小联合国”的特殊优势及其赋予北语学子的特殊使命表达了本次活动的高度赞赏,并衷心祝愿参赛选手取得佳绩

3参赛选手展示

参赛选手展示

随后,各个班级按照顺序依次上台展示自己的丰硕成果。首先登场的是17级金融2班,他们选取的主题是“中式传统婚礼”,在展示中,他们还原了中式传统婚礼的过程,观赏性极强。随后18级金融1班登场,通过他们的解释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 “中国茶道文化”。紧接着,17级数媒1班的同学结合幻灯片,展示了他们以“唐诗唐画”为主题的活动成果。接着17级特教1班展示了他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的“中华传统音乐”主题活动成果。随后,18级西语2班了他们以“中华古诗词”为主题的趣味游戏过程。接下来登场的16级汉教3班以“文武中华,点染全球”为主题,介绍了他们和外国友人一起体验中华传统书法、象棋、武术、结艺的过程。

4参赛选手展示

参赛选手展示

17级阿语2班详尽地介绍了他们以“故宫文化”为主题的活动过程。17级音乐1班结合中国传统乐器和西洋乐器,演奏了一曲由艺术学院老师改编的乐曲17级日语2班的同学上台展示了他们和留学生一起体验“剪纸”、“刺绣”、“制作香包”的过程。紧接着,18级翻译(汉英法)的同学展示了他们与留学生分享“剪纸”、“中国结艺”、“脸谱”三种传统技艺的过程。而17级英语3班的同学则以“春节”为主题,介绍了他们丰硕的活动成果。17级计科2班的同学以“中华美食”为主题,展示了他们制作的相关网页等一系列成果。18级汉语言2班的同学以“姓氏”作为主题,而17级新闻1班以“古诗词”为主题,前后上台分别展示了他们的活动成果。最后一个上台的班级是18级计科3班,他们的主题是“北京民俗”,四人联袂讲解的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参赛选手展示

参赛选手展示

各支队伍精彩的成果展示为评委老师和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的盛宴。他们详尽的解释、精彩的发言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6评委点评

评委点评

作为评委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太富老师从成果比赛、展示形式和资源利用三个方面对各班的展示做出了中肯的评价。

7一等奖获奖班级

一等奖获奖班级

最终,荣获一等奖的是17级计科2班,荣获二等奖的是 17级数媒1班、17级英语3班,荣获三等奖的是18级汉语言2班、17级音乐1班、18级西语2班,其余参赛班级荣获优秀奖

此活动既是各班传播中华文化的成果展示,是同学之间的一场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勃勃生机,一起思考传播中华文化的方式、意义,一起索未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变化与创新

8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合影

北京语言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在这样一个高度国际化的校园中,每一位学子均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越来越多的北语人参与到学习、继承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潮流中,为中华文化迈向世界尽一份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