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央广网:复旦剧社原创话剧《种子天堂》进京演出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央广网 点击量:

央广网上海11月17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傅闻捷)近日,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在北京拉开帷幕。11月16日晚,复旦剧社原创话剧《种子天堂》作为上海市唯一选送参演的剧目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隆重上演,这也是复旦话剧时隔十四年后的又一次进京展演。

“种子精神”播撒 现场观众动容

第六场,《此时此刻》。灯光暗下,钟扬原声在现场响起,大屏幕上播放微电影《播种未来》。此时此刻,导演周涛走上舞台,娓娓道来他与钟扬的故事与约定。

“最喜欢微电影这一场,非常有力量。”观众张洪带着女儿一起观看《种子天堂》,“来的时候我只知道是一个励志的故事,看完之后特别感动。”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的尚李军今天则是正巧看到演出海报。他说此前并不了解钟扬教授,但看完之后被深深打动。“印象最深刻的是蒲公英那场,让我对钟老师的种子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话剧演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很多细节的编排,让观众从平凡逐渐感受到伟大。”复旦大学2012届校友杨诗哲和杨骞下班后相约一起来看这部话剧。“我觉得对学生来说,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对我们校友来说,也是一堂非常好的重温复旦精神的一个活动,有一种在你身边娓娓道来的感觉。”

《种子天堂》是复旦剧社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同志生前事迹编排的原创话剧。该剧以“种子”为线索,用倒叙的形式回顾他在青藏高原攀登雪山、采集种子的感人故事,演绎他在西藏大学援建学科、培养人才的动人情景,勾勒他在时代潮流中坚守信仰、潜心育人、科研报国、无私援藏、奋进担当的人生轨迹。

中国国家话剧院研究员、《国话研究》主编颜榴评价这部话剧的选材非常独到,“这部戏的核心主题是关于种子,这个种子既是生物的种子、精神的种子,也是教育的种子。高校剧社排演这样一部戏,对于当前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话剧几经打磨 演员收获成长

据复旦剧社社长、钟扬的饰演者朱逸骏介绍,《种子天堂》一剧凝聚了整个复旦剧社的心血与智慧。2018年寒假,编剧兼导演周涛足不出户整整21天,完成了剧本创作。复旦剧社成员及复旦校友担任演员,反复排练,揣摩角色,力求“情真”。该剧于今年4月初完成首演,其后在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进行巡演,并面向上海宣传系统和教育系统开展专场演出。这一次,他们带着“种子精神”来到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舞台艺术需要不断修改、磨合、提高。为了本次演出,周涛对剧本进行了重新打磨,人物个性特征更加明显,人物关系的处理也更为深入,同时吸收钟扬夫人张晓艳的意见,新添了一些人物,增加剧情的真实性和丰富性,此外还实验性地采用了更为诗意化的舞台表现手段,以舞蹈演员扮演雪莲花、红树林等植物来完成转场。

梧桐会堂的舞台尺寸与此前演出的剧场有所出入,为了配合这场演出,现场舞美进行了重新设计。通过全息投影等技术手段呈现钟扬一生不同阶段的重要场景,打通时空,让观众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2014级外文学院巴西留学生郑詠心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与钟扬赴西藏采集种子的复旦大学植物学博士生萌萌和参加植物科普活动的小学生。“演这部剧让我对钟老师的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 郑詠心说,每一次揣摩角色和排练对戏的过程,都是一次更深入了解钟老师的机会。“在戏剧的舞台上,我们把钟老师的伟大融汇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这些片段很真实,包括我在内的演员们也更能感同身受。”

揣摩角色,感同身受……面对一群热爱戏剧表演的业余学生演员,导演周涛的确不看重技巧性的表达,相反,他鼓励他们深入角色肌理,倾听自己内心声音,并尽可能质朴地呈现出来,关键是“去感受钟扬老师这样一个人物,汲取到一种力量,收获成长。”

“钟扬老师的夫人也非常伟大!”钟扬夫人张晓艳的扮演者、2018届新闻学院毕业生魏羽彤说,这已经是她第8次在剧中出演这个角色,每演一次,就会对张晓艳老师多一分尊敬。同样感慨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程曦,虽然只是饰演珠穆朗玛峰驻守战士,但他一直觉得,“钟老师所活出的生命意义,不仅值得中国学生学习,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传承话剧传统 探索以美育德

今年10月,《种子天堂》剧本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复旦剧社近年来自主创作、自导自演、讴歌新时代楷模的一台优秀剧目,用生动丰富、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钟扬同志风采和精神,取得了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良好效果,也是复旦大学坚持‘以美育德’的有效探索。”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序言中如是说。

复旦有着悠久的话剧传统。作为中国话剧先驱之一,复旦剧社成立于1925年,首任指导老师为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之一的洪深先生。九十三年来,这个历史悠久的学生社团为校园及社会各界源源不断地奉献了《西哈诺》《红岩》《于无声处》《“炮兵司令”的儿子》《托起明天的太阳》《天之骄子》等优秀作品,屡获奖项并赢得专业人士的肯定,在中国话剧史上留下重要足迹。

中国校园戏剧节是中宣部批准的国家级文艺常设奖项,每两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组织评选一次,是目前唯一由国家设立的校园戏剧最高奖。“能入选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一种肯定。钟老师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我们,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钟老师的故事被铭记、被传播,让他的精神被延续、被发扬。”朱逸俊说。

“中国话剧起源于校园戏剧,复旦剧社作为校园戏剧的发轫之处,拥有着深厚红色传统,这次在京演出是对我们的肯定,我们也将吸取更多专家的意见,把《种子天堂》打造好,让更多人了解钟扬,学习钟扬,从他的‘种子精神’中汲取力量,就如我自己一样。”周涛说。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81117/t20181117_524418413.shtml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