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人民日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发言摘编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人民日报 点击量: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发言摘编

积极承担汉语国际教育使命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

  为实现传播汉语、弘扬中华文化的办学使命,北京语言大学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第一,做强学科,培育汉语国际教育为“高峰”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为两大支撑学科,打造人才培养金字塔。目前,北京语言大学已为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0余万名精通汉语、熟悉中华文化、对华友好的交流使者。每年来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北语向世界派出300位教师和3000位志愿者,促进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第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收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资源;另一方面,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留学生,把对汉语抱有需求、对中华文化抱有热爱的外国留学生招到北语来培养好、送出去。同时,北语也着眼于“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开展语言教学,开设了若干小语种,对中国企业外派人员以及从中国走出去的文化人士进行培训。第三,通过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开展了中美人文交流、中俄人文交流、中法中欧人文交流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11/29/nbs.D110000renmrb_19.htm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9日 19 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