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光明日报:北京语言大学举办2018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18  作者:光明日报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81218091626

12月16日,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数据联盟(LDC)联合主办的2018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开幕。本届国际会议为期两天,分为北京语言大学和LDC两个分论坛,围绕“语言资源保护”“领域语言资源建设及应用”“‘语言与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语言数据与技术的临床应用”四个议题,200多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语言资源和语言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及发展趋势,为人类语言生活和现代社会智能高效发展贡献智慧。

作为语言资源与智能领域的“群英会”,北京语言大学分论坛汇集了诸多重量级嘉宾、学者。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和LDC主任马克利伯曼(Mark Liberman)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的理念与实践》报告中,李宇明指出,近年来,语言资源在人类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语言资源的保护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和重视。他呼吁,不同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以及社会部门和学科之间应当加强紧密合作,制定一系列技术和工作标准,共同保护全球丰富的语言资源。马克利伯曼(Mark Liberman)教授则在《语言资源、智能与社区》(Language resources, intelligence, and community)的主旨报告上,回顾了大型有效研究社区对语言资源和人工智能的重要作用,并探讨了领域未来整体的发展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黄行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资深议员丹尼尔 格隆(Daniel Glon)教授分别就《中国与周边国家跨境语言的资源保护》《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数据与现状》《应用语素文字拯救世界语言》(Saving world languages using logograms)三个议题探讨了“语言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已有举措。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LDC宋志义研究员、百度研究院肯尼斯丘吉教授(Kenneth Church)则围绕“领域语言资源建设及应用”议题分别作了《汉语教学学科建设背景下的汉语教育学习资源》(Learning Resources for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Chinese Teaching as a Discipline)《建设低资源语言的语言包》《数字化世界的语料库方法》(Corpus Methods in a Digitized World)等报告,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清华大学教授孙茂松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荀恩东教授分别作《从计算视角对语言学相关课程体系的初步考察与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新时代,新思考》《面向人工智能的语言资源研发的理论和方法》报告,和与会者共议“‘语言与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此次会议上还举行了“语言资源与智能人才培养”专题论坛。

据悉,12月17日,LDC分论坛将在北京宾大沃顿中国中心举行。会议当天,共设有13个主题报告,其中7个主题报告紧密围绕“语言数据与技术的临床应用”议题,探讨语言和医学之间的关联,为人类健康谋福祉。

李宇明表示, 2017年,北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第一届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会议后,社会反响深远。该中心此次联袂LDC合办国际研讨会,就是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精诚合作、携手前行:“希望大家能为保护世界语言资源、维护语言多样性、提高语言与智能人才培养水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光明融媒记者 邓晖)

http://share.gmw.cn/edu/2018-12/17/content_32185594.htm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