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人民网: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命题评价中心在北京语言大学成立

发布日期:2011-06-24  作者:人民网 董洪亮 点击量: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董洪亮)17日,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命题评价中心在北京语言大学正式成立。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登峰司长和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校长,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了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两项内容,国家语委开发了“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前者的考查重点是“语音”,后者的考查重点是“汉字”,包括汉字的字音、字形、字义、认读、选用、辨误和书写。

截至2010年,“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已经在北京、上海、河北等14个省、市、自治区开考,累计参加考试的人数96190人。该测试成绩颁发一级甲等、一级乙等、二级甲等、二级乙等、三级甲等、三级乙等共6个等级的证书。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是对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实际的汉字应用能力水平进行考查,测试对象包括公务员、编辑、记者、校对、文字录入人员、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文秘人员、广告业从业人员、在校学生等,涉及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等多种机构。

王登峰在发言中指出,语言能力是“智力”最重要的构成部分,是一个人的职业核心能力,是一个人职业生涯中最重要、最基本的能力,是一种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广泛迁移性的心理特征。语言能力影响到一个劳动者的就业竞争能力,影响到一个人的从业选择能力的广度,影响到一个人职业生涯的长期持续发展。

北京语言大学在语言测试方面具有很强的研究力量,经过该校教育测量研究所的努力,已经建立起初具规模的基于现代题目反应理论的题库、易读错词库、易认错词库、易写错词库和异形字词库等命题支持系统。研究所已经开发了从词库中自动生成试题的辅助命题系统和从题库中自动生成试卷的自动组卷系统。已经实现了平行的纸笔测试系统和计算机测试系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