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专业+英语”特色办学(观潮亭)

发布日期:2011-05-24  作者:刘菲 点击量: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对于高等教育机构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盖因大学毕业后的学生将直接进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而经济又是中国变革、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所以作为大学商学院,怎样培养学生就显得更加重要。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商学院创办10年来,走出了一条“专业+英语”的特色办学之路。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综观世界知名大学,也并不是其所以专业都出类拔萃,但它们都保持着自己的鲜明特色,在某一领域名列前茅,如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华盛顿大学的护理学专业、康奈尔大学的植物病理学专业……北京语言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大学,每年都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和近4000名中国学生入校学习,素有“小联合国”之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商学院制定了“专业+英语”的办学思路,对一、二年级采用专业基础课全英语授课,三、四年级的高级抓业课和前言课程采用中英文自由转换的讲课方式,使学生能同时使用母语和英语进行双向思维,并在两种语言之间根据不同需要自由转换。同时鼓励学生熟练掌握第二外语。

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有学校的原因。就学校和学生而言,学校是主动一方,开什么课、采取什么方式授课都由校方决定,因此,办学者责任重大。大而全的办学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学校,攀比“左邻右舍”也没什么必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的优势并善加利用,方为明智之举。既做到了扬长避短,又使学生受益,何乐而不为呢?(2011年05月14日 第 08 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