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北京日报:全球两千教师来华学汉语

发布日期:2010-12-07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量:

本报讯(记者刘昊)从本周开始,来自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大中小学教师以及教育官员,走进北京语言大学等全国10所高校的课堂学汉语。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国外汉语教师教材培训班,旨在为各国培养更多的专业本土汉语教师。

“30年前,我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生,目前已经教了10多年汉语,现在我们国家汉语热升温,需要更多的优秀汉语教师。”参加培训班得以重返母校的一位澳大利亚汉语教师说。据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介绍,2004年以来,我国已在9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6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累计培训和派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达1.7万人,为80多个国家短期培训汉语教师达10万多人次。“但仍然无法满足各国学习汉语的需求,很多国家尤其缺少本土师资,此次培训就是为了能帮助这些国家培养更多的本土化汉语教师。”北京语言大学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十分支持这个培训活动,这将为我们的国家培养更多了解中国的人才,方便我们与中国的交流。”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维奥雷尔·伊斯蒂乔亚用流利的中文说道。据了解,此次培训班招生信息一经公布,就吸引了全球4000多人报名,最终77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教师得到了来华培训的机会。

在华培训期间,海外教师们不仅将体验汉语课程、观摩汉语教学,还将欣赏和体验书画、餐饮等中华文化。海外教师还将为本国学生挑选最新的汉语教材。据介绍,国家汉办将推出4套核心教材、6套教学辅助教材,覆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全学段”,这些教材计划翻译成至少45种语言全球发行。不仅如此,国家汉办还为全球的汉语教师提供了超过9000种网上教学课件以及358套汉语教材,丰富全世界汉语爱好者的选择。

《北京日报》2010年11月22日 第06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