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我的梦想一直没变——访蜂谷诚

发布日期:2010-12-07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量:

“我爱音乐,我爱舞台”,这是蜂谷诚新浪博客的博客名,背景画面是一只正在吃竹子的、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这里,蜂谷诚和他的“小蜜蜂”们分享心得和开心事,上传自己的酷照,他被“小蜜蜂”们亲切地唤作“谷哥”。

混血儿背后的痛

看到舞台上那个意气风发的蜂谷诚,很多人会觉得“这个中日混血的小伙子真幸运。”其实事实正好相反。蜂谷诚出生在中国的东北,10岁时他和妹妹随父母移居到日本。在中国,小朋友会叫他“小日本儿”,而到了日本,因为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隔阂,蜂谷诚也很难融入日本同学之中。“那时我每天都努力学日语,别人谈论电影游戏漫画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写日记,把心里的话全写在日记里,靠听音乐排解压力。”

梦想照进现实

蜂谷诚从小就有一个一直不变的梦想——当一名歌手。他说:“随着年龄慢慢增长,一个人会有越来越多的梦想。但是歌手是我从记事起就开始的梦,它最强烈,永远不会变。”

上大学后,蜂谷诚正式奔着自己的梦想开始努力。他是夜间生,白天打工,晚上上课。每天晚上10点放学,11点到家,然后做饭、吃饭、做作业,一直到晚上12点、1点才睡。曾有3个月,他无论多忙、天气多糟,都一直坚持每天出去跑4000米,边跑边唱,以训练呼吸和肺活量。“那时每天特别有成就感,每跑完一次,我就在自己的日记本上盖一个章,直到把一个月的格子都盖满。”有时,蜂谷诚还半夜三更骑自行车出去,在小河或十字路口练发声。他还尽量一周上一次专业音乐老师的课,一节45分钟课的费用合三四千元人民币。所以他一方面录下老师的课,回家反复听、反复练,一方面自己看书积累。

中国的寻梦之路

2009年9月,蜂谷诚作为交换生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在去学校报到之前,他的寻梦之路就已启程。他先到上海参加了“全日本青少年汉语卡拉OK大赛”总决赛,拿到了第二名,之后才飞到北京留学。

到了北京,他继续着寻梦之路。他在公交卡里充了300元,几个月的时间里奔忙于各大唱片公司推销自己。但在去过十五六家唱片公司后,还是找不到一家称心的,于是他决定先好好学习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有关的一切,做好积累。

“好好学习”并不是一句空话,除了上课、看书外,蜂谷诚还去北京电影学院听课。他听说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外常年有很多人在那里等待作为群众演员的机会,他也去了,而且很幸运,第一次去就被选中,出演一个记者的小角色。这次短暂的经历让蜂谷诚了解到很多拍戏的幕后及细节,40元的报酬至今还被他小心地珍藏在抽屉里。

除了电影,蜂谷诚还尝试过给电影配音,他参与的第一部影片就是由甄子丹、舒淇主演的《精武风云·陈真》。虽然他只是给影片里一些小角色配音,但这次特殊的经历让他觉得很有意思。

在过去的一年中,蜂谷诚的大事还是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他参加过山东综艺频道的《综艺满天星 我是大明星》、广州英语频道的“2010歌声迎亚运 音乐无国界歌手大赛”、CCTV3的星光大道以及最近刚获得冠军的第三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我参加这些比赛都是在为向娱乐圈发展做准备。”蜂谷诚的目标不止于此,他还打算以后去北京电影学院或中央音乐学院深造,趁年轻多掌握一些知识。

蜂谷诚说:“这个世界上,有的人有梦想,有的人没有梦想。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有自己的梦想,并且在朝着它慢慢努力。”其实,做一个默默的耕耘者是一件幸福的事。看着自己的梦想就像一棵埋在土里的幼苗一样,在每天的灌溉后茁壮成长,充满希望,这应该就是人生的意义吧。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年11月22日第6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