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一个南美小伙的“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5-11-03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量:

  图为安睿(中)和他的学生们

 

  安睿来自南美洲的“赤道之国”厄瓜多尔,名叫帕布洛·安德烈斯,“安睿”是他的中文名字。他现在在其家乡昆卡市的一家汉语培训机构任教。他的梦想是在家乡创办一家汉语学校,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让更多的厄瓜多尔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被汉语之美迷住

  安睿小时候的生活条件很艰苦,父亲常年在外,几乎是由母亲一人把他抚养成人。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他12岁就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补贴家用。

  19岁时,他得到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志愿者工作机会:为贫困家庭提供服务和帮助。工作期间,他很快跟英国志愿者学会了英语。这段经历促使他产生了再学一门外语的想法。他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早有耳闻,上大学后,安睿毫不犹豫地将汉语选为自己的必修课。

  安睿说,第一次接触汉语就被汉字之美迷住了。虽然汉语并不好学,但是在巨大的学习热情的推动下,他的进步非常快,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然而当学校里唯一的汉语老师离开昆卡后,他的汉语学习被迫中断了。为了继续学习汉语,他选择在社交网站上用汉语跟中国人交流,还搜索到“网上北语”的在线汉语课程。

  在中国学习汉语

  2012年,在国际互惠生组织的帮助下,安睿来到中国苏州市一个小镇——盛泽,在那里一边教英语,一边学汉语。

  在盛泽的一年里,安睿每周有两天要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邻近的一所大学上汉语课。除了上课,他也抓住一切机会跟中国人练习说汉语。但是,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用汉语与人交流,要比安睿想象的困难得多。正如他自己后来说的,“当我看着‘好容易’和‘好不容易’ 这样的短语时,要弄明白它们的意思很不容易。” 那时,因为语言交流困难,安睿也曾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一场。可是,他并没有向困难妥协,反而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当一年的学习结束时,安睿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了。

  追梦路上不停步

  学汉语,为安睿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教汉语,让安睿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打开汉语和中国文化之窗。回到昆卡,安睿在一家培训学校担任汉语教师。安睿说,眼前他要做的是坚持学汉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汉语教学能力。

  2014年7月的一天,北京语言大学的古老师在脸谱网上告诉他,北京语言大学面向会说汉语的外国人推出了远程国际汉语教师培训项目,课程学习和考试都在网上进行。安睿觉得这个项目简直就是为他定制的,马上注册加入。入学后,安睿在这个学习平台上用汉语充满自信和感情地写道,“我想将中国文化和汉语传播给我的国家的朋友,我的梦想就是创办自己的汉语学校。这是我的‘中国梦’”。在学习过程中,他总是非常认真,并在平台上与中外同学主动交流、积极讨论,以期尽快实现他的“中国梦”。

  今年4月,安睿的学生参加了一级和二级汉语水平考试,且都以高分通过。这也是昆卡第一次有学生通过汉语水平考试,这使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豪,说这是他远程国际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学习成果的最好证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3日   第 08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8/03/content_1594425.htm

111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