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中国新闻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岳麓宣言》 助力拯救濒危语言

发布日期:2019-02-26  作者:中新网 点击量: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杨雨奇)21日,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永久性文件——保护与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岳麓宣言》充分体现了加强语言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凝练了当前世界语言资源保护的指导思想,倡导各国制定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保护事业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

实际上,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就已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工作。而这也是继1956年开展全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普查以来,时隔60年中国语言文字领域又一个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大型语言文化类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

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8年9月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会议以“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为主题,通过了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草案)》,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

保护语言多样性有着重要现实意义。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介绍,目前全球已知的近7000多种语言中,有40%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濒危”。

在肖永明看来,《岳麓宣言》的发布将有助于拯救“濒危”语言,在保护语言多样性上提供有力保证。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9/02-22/8761666.shtml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