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北京日报:学院路有个“小联合国”,这里举办了一场世界文化节游园会!

发布日期:2019-05-21  作者:北京日报 点击量:

5月19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六届世界文化节游园会暨校园开放日开幕。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北京语言大学青年学子,带领数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体验“北语零时差 步履无国界”的精彩时刻。

七彩长龙般的万国巡游队伍拉开了世界文化节游园会的帷幕。巡游队伍从北语东门出发,途经梧桐大道,向操场行进。各国留学生身披各具特色的本国传统服装,精心的装扮使他们别具风采,他们或手持国旗,或载歌载舞,尽展青春活力。巡游队伍穿过随风飘扬的万国旗,在梧桐大道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梧桐大道两旁的观众叫好声、鼓掌声不断,伴随着巡游队伍的行进,他们也真正感受到了“小联合国”浓郁的国际氛围与兼容并蓄的情怀,体验着“世界脉动”。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当悠扬的古筝声传来,现场观众被舞台上亚洲留学生的精彩演奏所吸引。这是北语“中外艺术共享课”的成果之一。

5月15日“亚洲文化嘉年华”大型演出中,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尔、孟加拉国等8国的北语留学生,身着本国传统服装,与我国戏曲界史依弘、袁慧琴、杜镇杰、康万生等艺术家共同完成戏曲节目《盛世梨园》,留学生们表演了《说唱脸谱》环节,展现外国学子对中国国粹的喜爱、亚洲文明的共荣。

留学生作为国际留学生五色弦筝乐团的一员,与各国留学生一起,身着彩服,低头抚琴,演奏了传统曲目《茉莉花》和《碰八板》,声声雅韵向观众呈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迷人意境。他们表示,亚洲人民山水相依,民心相通。通过学习中国艺术更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我们要做亚洲文明的使者,努力学习,做亚洲文化的传承者与推动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各国留学生们在台上尽情演绎的同时,各国展棚也创意无限,精彩纷呈,吸引着大家的视线。亚洲展区前,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跳起了轻快灵巧的传统舞蹈,活泼的节奏、明亮的服饰,极具异域色彩。泰国留学生身着民族服饰,向中外观众介绍本国文化的特色。

一进入欧洲展区,浪漫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意大利小伙子用自制的相框与观众合影,丹麦姑娘们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丹麦,吸引不少人前来一探究竟。

在美洲和大洋洲,热情和笑声不时袭来,巴西小伙子穿上了球衣,手捧冠军奖杯频频与观众合影。加拿大、美国留学生为观众们准备了地道的本国美食,令人垂涎欲滴,不舍离去。

非洲展区带来的是自由、放松之感,同时也不乏给人美的享受。热情的民族舞蹈,精致的手工制品,特色鲜明的服装都将他们的文化传递给了每一位在场的观众。

迄今为止,北语为世界上180多个国际和地区培养了20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其中很多校友已经成为学界、政界、商界的知名人士。

作为北语一年一度的文化交流活动,世界文化节的举办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历届参与的国家和地区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北语一直秉承多元、平等、包容的理念,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树立国际化形象的重要窗口。

本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海淀区委区政府主办,海淀区委宣传部、学院路街道办事处、校团委、学生处及学生会共同承办。

海淀区委区政府首次参与,联合主办北语世界文化节。这是海淀区委区政府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邀请各高校与海淀区构建“创新合伙人”措施的具体实施。海淀区希望与各高校成为“创新合伙人”,继续深化教育、文化、人才交流培养等多方面合作借助高校强大的教育资源优势和深厚文化底蕴,加强和海淀区教育和文化的深度合作,并依托高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和留学生群体,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

https://ie.bjd.com.cn/5b165667a010550e5ddc0e68/contentApp/5b57ca79e4b0dbc1672c70e5/AP5ce14c93e4b0f541da92551c?isshar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