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新京报:3700名志愿者服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81个岗位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张璐 裴剑飞 点击量: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开幕,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团市委了解到,此次大会共招募3700名志愿者,他们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39所高校和首钢集团、北京金隅集团等12家企业,其中2700名为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志愿服务的“老志愿者”,1000名为专项招募的亚洲文化嘉年华及巡游、美食节活动志愿者。

志愿者们已经经过专业培训,上岗服务准备就绪。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志愿者们将在281个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涉及会务、礼宾、翻译、新闻宣传、交通保障、治安保障、活动保障七大类。服务地点主要为国家会议中心、国家体育场、全国农业展览馆、奥林匹克中心区等七大区域。

本次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全部参与了北京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通用培训,完成了包括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攻略、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文化、志愿服务礼仪在内的多项课程培训。

讲述1
帮外国演员“淘宝”买水袖服

尽管大会15日开幕,北京语言大学的陈雯琛已经提前上岗了。她此次为某外国表演团服务,演员10日抵达北京后,她每天带演员去场地彩排、为他们指引上场路线,再将他们带回酒店。

11日晚上她刚刚回驻地,团里一位演员突然向她求助。“原来另一个表演团的演员没站稳,不小心将眉骨下方撞破了。”两位演员人生地不熟,急得团团转。陈雯琛见状连忙向带队老师汇报,并和志愿者李乾坤一道,打车将演员带往医院。
        挂号、就诊、缝针……在就医过程中,陈雯琛不断安抚受伤的演员,并详细将医生的医嘱翻译给演员听。“我英语过了专业四级,但是遇到专业的医用术语,我还是查询了电子词典,力求能为医生和演员做最准确的翻译。”四个人再回到驻地时,已经是12日凌晨了。“都这么晚了,你们还帮助我们去医院,太感谢了。”两位演员连声道谢。
       与外国演员们相处的两天里,陈雯琛还遇到了一件趣事。一位演员找到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并想买long sleeve,问她在哪里可以买到,说着拿出一张中国戏曲舞蹈中水袖动作照片。“我直接用淘宝帮外国演员买了水袖服装,当他们得知中国网购这么方便时,非常惊讶也很羡慕。”

陈雯琛说,她是第一次参加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在陪同外国演员的过程中,中外青年互相交流文化,她觉得非常有意义。

讲述2
提前踩点看路线

北京邮电大学的马淼此次的岗位在国家会议中心分论坛,她的任务是协助社科院老师服务学术界的外宾。为了使当天工作更加娴熟,58日,她和同校志愿者专程来到国家会议中心,实地踩点,熟记引导嘉宾的路线和任务。

马淼说,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她的主要工作是布置会场,引导外宾入席。此次,她需要全程陪同外宾,既紧张又有点激动。“当天我们会一对一陪同外宾进行服务,为他们指引班车地点。参加完分论坛后,志愿者会陪同他们去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

虽然服务时间只有一天,但马淼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为了能让外宾有亲切的感觉,马淼这几天特意了解了对方国家的风土人情,避免双方无话可说时的小尴尬。她也会设想外宾对哪些比较感兴趣,提前做好准备。“当天我们会去美食节,我想为外宾介绍中国美食、北京美食和我家乡的美食。”马淼说,“最近我也会勤练习口语,展现最好的风貌。”

讲述3
“老志愿者”迅速融入新岗位

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璐琪是一名“老志愿者”了,曾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服务。和前两次一样,此次她的工作地点还在新闻中心。

昨天下午,“驾轻就熟”的王璐琪已在新闻中心上岗,这里的环境,她再熟悉不过,但她仍然没有掉以轻心。“虽然通过此前的经历,我积累了不少经验,但由于具体岗位不同,我还是得迅速融入,了解岗位职责和内容。”

之前她的岗位分别是公共媒体区机动岗、咨询服务台。此次,她被分配在采访组,负责将记者从新闻中心引领到班车乘车地点。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王璐琪额外做了一些功课,比如熟悉“城市采访”的预约方式、路线、时间,以便记者提问时,自己能快速给出准确答案。
王璐琪坦言,她此前只关注过东亚国家,此次为了更好准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服务,她也翻看了不少其他亚洲国家的资料,比如哈萨克斯坦等。

“能在大会当志愿者,以另一种方式为国家做奉献,我觉得开心、幸运。”王璐琪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