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光明日报:“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落户北京语言大学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邓晖 点击量:

613日,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在北京语言大学挂牌成立。作为北京语言大学与梅兰芳纪念馆合作共建的重要文化研究传承传播平台,该中心将做好探索文化传承模式、促进学术科研创新、打造一流传承队伍、突出国际传播特色等四方面工作,还将培养外国优秀留学生,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非遗司副司长胡雁、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等为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揭牌。

刘利表示,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以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为使命的大学。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是北语义不容辞的责任。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将不断开拓,为促进文化交融、推动文明互鉴作出应有贡献。

周汉萍表示,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由北京语言大学和梅兰芳纪念馆共同成立。传承梅兰芳艺术,不仅要传承其超高的艺术水平,更要传承其高尚的爱国情怀和对艺术的执着精神。中心将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梅兰芳艺术在青年学子中的传播,更大程度地推动梅兰芳艺术在海外的传播,促进其产生深远影响。

“手舞艺术——梅派兰花指”摄影展同时开幕。摄影展共展出当代重新拍摄的梅派53式手势和1935年原版的照片。1935年梅兰芳访问苏联进行戏曲传播时,梅兰芳的智囊团成员之一齐如山从众多的手势中提炼出53式兰花指造型,留下图文对照的珍贵原始资料,并为每个手势起了极富诗意的名称,如“雨润”“吐蕊”“承露”“挥芬”“并蒂”等。这组照片终于使国内外观众、戏剧爱好者与研究者们破解了“梅兰芳的手”。此次摄影展将梅派兰花指的别样韵味再次呈现在观众面前。

挂牌仪式后,北语中外师生为观众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歌曲《粉墨春秋》、民乐《夜深沉》以及诗书乐画《梅花》等节目,呈现了一场多元文化交融的艺术盛宴。据了解,为了让留学生通过语言的桥梁了解、学习、感悟中国传统艺术,北语为全校学生尤其是留学生开设了22门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其中艺术赏析课程6门,艺术技能课程16门,包括书画、器乐、戏曲、民歌四大专业,已有近80个国家的近2000名中外学生学习了中国传统艺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