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中国报道:欧盟看中国,中国看欧盟——2019年欧盟官员来华研修分享会在首都博物馆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02  作者:中国报道 点击量:

中国报道讯(杨金鑫报道)6月28日,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与首都博物馆联合承办的2019年欧盟官员来华研修分享会在首都博物馆成功举行。孔子学院总部汉学研究工作处副处长张科、项目官员王多力、首都博物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韩战明、副馆长黄雪寅、外交部欧洲司九处处长洪小兵、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铁石、欧盟委员会人力资源总司首席安全顾问理查德·索南夏因、欧洲议会处长 Walter Gotz、 Martti Kalaus、Maeika Nogaj、欧盟委员会西西莉亚·玛姆斯托姆内阁办公室内阁专员克里斯蒂安·博格斯米勒先生、欧盟委员会卡梅努·维拉委员内阁办公室 Sebastien Paquot等34位欧盟官员以及将赴欧洲孔子学院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等300多人参加了分享会。

白杰:首博见证中欧合作新篇章

在分享会前的礼节性会谈中,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向欧盟团官员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欧盟官员在首博探讨中欧关系、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意义非凡,可以说欧盟官员的到来本身就是一种人文交流。他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首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是隶属北京市政府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以展示北京五十万年人居史、三千年城市史、八百年京都史及其无比丰厚的文化遗存为主业,兼及收集、整理、修复、研究、保管北京地区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任,同时也是新北京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白杰书记讲述了北京重要历史的两件青铜器:克盉、克罍走进北语校园的故事,这也是青铜器首次走入大学校园。北京语言大学与首都博物馆曾于2016年合作举办了“第三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及“中法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成果展等多项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双方加深了了解,拓宽了更多合作空间,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合作举办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2017年首都博物馆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同签署了《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开展多项合作,包括在首都博物馆设立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首都历史文化”研修基地,面向孔子学院师生及来华人员、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等,开展北京历史文化体验与研修活动;在北京语言大学设立“国际传播语言服务中心”,开展首都博物馆讲解人员培训、中国文化与首都文化对外传播语言人才培养及首博专家外派教学与学术交流等项目;合作研发“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文化”等产品;开展当代中国与北京文化海外“巡讲”、“巡展”;共同举办语言文化论坛及中外高级别文化交流活动等。为加强双方在中外文化双向交流方面的合作、推动北京文化走向世界,加强中外博物馆合作与交流,为多元文明互借互鉴作出了贡献。

张宝钧:每个人都是中欧合作共赢的参与者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在致辞中指出,这是北语第六次承办“理解中国:欧盟官员研修项目”。该研修项目不仅是文化之旅,还是经贸之旅,欧盟官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跨国企业的运作模式,中国政府机构的行政工作,还看到了全体中国人民是如何为中国梦而奋斗的。北京语言大学通过承办这样的项目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欧盟,为双方未来更加密切的合作创造了可能性。

北京语言大学自1962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外合作和国际文化交流互鉴。60年来培养了超过20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熟悉中国、精通汉语的留学生;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自2012年以来共培训和派出了10000多名本土教师、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北语承办了20所孔子学院(课堂),并且大多为“优秀孔子学院”或“示范孔子学院”;北语每年有超过100位教师在全世界各地从事汉语教学和人文交流工作,每年约接待10000名外国学生到中国学习汉语和文化。六十年风雨兼程,北京语言大学始终致力于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和联系,始终致力于助力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和脚步。未来北语将继续砥砺前行,力求对欧盟等世界组织,世界事务做出应有的贡献,培养和输送更多专业的人才。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展示,希望欧盟团的官员们在研修中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人民继续为“中国梦”的实现付出的努力。改革开放,深化改革,继续开放,加强合作,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永远是我们的口号,中国希望和世界各国合作,和平相处,达到双赢,多赢的目标。中国的改革开放要走的路还很长,尚待改革和完善的方面还很多,尤其是在教育方面。人才培养是实现2050远景目标的重中之重。在“伊拉斯谟”项目的支持下,每年中国有大量的教师和学生进行海外交流和学习,这也是欧洲政治和文化的多样性的体现,通过人文对话加深交流互鉴,维护世界秩序稳定,促进世界健康发展。

最后他衷心祝愿欧盟官员们能够带着14天满满的收获,带着对中国新的认识和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和中国有关的议题时,能够回想到这14天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中国和欧盟合作合作共赢的参与者,共同建设我们全球美好的家园,为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战明:中欧多元文化的共容和共生

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首先表示了对来自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总司下属机构,16个成员国的官员们在首都博物馆共享盛会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理解中国——欧盟官员来华研修项目”是孔子学院总部,孔子新汉学计划的子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驻欧盟使团欧盟委员会总司共同举办的中欧高级人文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中国,此次的交流活动有利于加深欧洲对中国各领域的认识和了解,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欧双方未来的合作与交流,首都博物馆能够参与并见证此次的活动深感荣幸。借此次中欧分享交流会之机,首博为能够给大家提供一次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的体验而深感荣幸。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地区一座拥有最先进设施,从历史、城建、民俗、文化等多方面反映北京发展变化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型博物馆。其中“北京历史文化”展览内容以历史文化为视角,展示了从46万年前的远古时期至新中国建立这一漫长的岁月中,北京经历了从原始聚落形成城市,从北中国的政治中心跃升为大一统封建王朝的都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直至发展为建设中的国际大都市这一不断攀升的历史进程。是世界各地人民认识北京、了解北京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基地。

作为北京最重要的对外文化窗口,首都博物馆始终秉持“解读灿烂中华,品鉴智慧北京,世界文明互鉴”的责任和使命,不懈余力地致力于加强与各国文化机构合作,发挥博物馆文化阐释和传播的重要功能,为多元文化的互融互鉴贡献应有之力。

中国与欧洲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各自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明,并在两年多年的“你来我往”中形成了深入人心的“丝路精神”,为当代中欧在政治、经贸以及人文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他期待未来中欧双方可以在文化艺术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多元文化的共容和共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欧盟官员访华研修分享会”定能凝聚更多的共识,取得更多的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理查德·索南夏因:欧盟中国“零距离”是相互理解的关键

欧盟委员会人力资源总司首席安全顾问、2019欧盟官员研修团团长理查德·索南夏因在致辞中回顾了14天研修的美好时光。在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语言大学精心安排下,研修团38名成员对中国的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创新公司、教育机构和文化部门有了非常深入地了解。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零距离”的接触,研修团的成员们真正地深入到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真正地体会到了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与北京语言大学工作人员的朝夕相处,他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通过在高铁上与中国小男孩儿的英语交流,他预见到了中国未来的力量;通过访问2022冬奥组委,他看到了国际组织在中国良好的运营情况。

谈及本次研修团员的组成,他指出来自欧盟14个成员国的团员们将欧盟的多元化特点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文明多元化和多样性的代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是当今世界的重要课题。中国与欧盟都是当今世界舞台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全面发展同中国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也是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多极化发展的重要角色和极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中欧长期保持着亲密合作伙伴关系。在各项多边、双边合作中,中欧在反恐、教育交流、旅游等方面,均实现了空前的合作规模。在此基础上,双发都在谋求更加紧密的、全面的合作关系。

在两周的研修之后,欧盟官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对拥有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有了新的深刻认识。未来,欧盟与中国不仅要加深某些领域的合作,同时应该期待在更多的领域加强合作。同时也希望与会中国嘉宾能够通过欧盟官员们从政治、经贸、教育等多方面对中欧关系的分析,加深对欧洲的理解,增强对中欧友好关系的信心。中国和欧洲都是古代文明的中心,在当代也都有着复杂的现实情况,因此相互理解是我们团结协作的关键。只有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中欧的合作才能有健康的未来和稳定的发展方向。

最后,索南夏因先生代表欧盟官员们对孔子学院总部和北京语言大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2020年“理解中国——欧盟官员来华研修项目”充满了期待。

经验分享:中欧关系与贸易合作

欧盟委员会西西莉亚·玛姆斯托姆内阁办公室内阁专员克里斯蒂安·博格斯米勒做了题为《欧盟贸易优先事项(政策)》的演讲。他表示世界贸易组织始终支持着我们的贸易政策与决定,自从中国加入WTO之后也受益良多,所以我们双方都应当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他非常期待欧盟与中国在双边贸易议题上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双方应当始终支持双标贸易协议及WTO的终端解决机制,并以之前与欧盟与日本、美国与加拿大形成的自贸协定为例,向在座的嘉宾讲述了中欧之间的投资协议与自贸协定。

来自欧盟总部的马丁·奥思就《现代福利体系合作》主题与大家分享心得。他表示,社会保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正义和保障人权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全世界大多数的人口现在享受不到人权,差不多40亿人是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因此欧洲以社会福利综合体系为荣。欧盟除了关注经济发展之外,一直在社会方面做的非常成功,其中包括政府对社会福利的支出占总支出的40%,并且占欧盟整体GDP的28%,另外这种社会福利政策也支持欧洲社会民主和繁荣发展。中国在社会保障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包括有医保与养老金制度,他非常赞赏中国只花了20年的时间完成了欧洲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的中欧战略关系》的演讲。他表示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复杂体制,经过14年的研究依然有很多困惑之处。新形势下中国与欧盟既存在竞争又有合作。竞争包括贸易争端与谈判,政治体制与价值感等方面理解的不同,但是双方合作伙伴的关系使彼此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全球安全挑战及多边主义等方面都在积极寻求共识,向着求同存异的方向发展。

欧盟委员会健康与食品安全总司资深专家莉尼塔·英格伯格·林德斯特罗姆-戈默斯就《中欧药品政策合作》发表观点。她表示欧盟与中国食品药监局一直以来都在双边及多边层面有密切合作,欧盟方面大力支持中国加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委员会(ICH),促进中国食品与药品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在此框架下,中国可以升级国际合作标准,推动食品药品标准改革,扩大与欧盟地区在食品与药品方面的合作。

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政策官员阿提拉·加西亚·巴拉兹就《中欧贸易关系》发表演讲。他表示中欧贸易之间的合作对于中欧双方是双赢的作用,例如欧盟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很多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产品,欧洲为中国的高铁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等。经过近5年的努力,中欧自贸协定(FTA)已经不再遥不可及,之前中欧投资协定迟迟未能达成,其难点集中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和国民待遇等问题,这些恰恰都是长期困扰中欧深化经贸合作的“硬骨头”。不过,近5年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并先后公布了两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不仅扩大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领域,还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放宽了外商投资的限制,这与长期以来欧盟对中国市场的诉求不谋而合,欧盟自然要抓住这个机遇窗口,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完成。新的合作关系不仅可以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

经验分享会:中欧教育与人文交流

教育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中欧人文交流当中最重要、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共建“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文明,迫切需要深化中欧教育合作。

在分享会中,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政策官员玛琳·巴特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文化交流项目——伊拉斯谟项目。伊拉斯谟项目是欧盟为支持教育、培训、青年和运动等领域的项目、合作伙伴关系、活动和流动而实施的项目。该项目从2014年实施至2020年,为欧洲国家之间及欧洲国家和世界各地伙伴国之间在所有这些领域的合作提供资助机会。他表示收到了很多受益于伊拉斯谟项目的年轻人的邮件,每每都会令他感到自己工作的意义。他向大家介绍了“地平线2020项目”,此项目它是欧盟成员国共同参与的中期重大科研计划,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官方综合性科技研发的计划之一,以研究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科技难点为主要内容,研发领域广、资金投入大。中国是第二大合作伙伴及受益者,他希望继续在加深中国和欧盟之间人文和教育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欧盟委员会欧洲政治战略中心资深顾问贾里·维纶就《北极文件/政策》发表演讲。他表示,北极虽然很冷,但是北极相关的气候变化问题却是近年来全球的一项热点问。他认为北极地区在政治方面越来越重要,有重要的利益欧盟的利益,俄罗斯的利益,还有美国的利益所以北极地区已经成为世界地缘政治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这个领域我希望我们所有的领域都可以寻找共同的利益所在,因为气候变化在北极的影响是最大的,最快的,所以我们必须全球统一合作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保护北极,其次要共同找到方法可持续利用北极的资源有,渔类,矿物,油气;第三要在大国之间应该取得一个平衡;第四要注重人文交流的意义。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与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教授就中国高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深度融入国际社会和各个国家,和各种国际组织合作越来越频繁,当然也包括和欧盟的合作,但中国派出去的人员远远没有达标,差额非常大,关于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需要更进一步。北语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20所孔院为全球人才的组织和培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且十几个外语语种在国内都比较知名,他希望今后有机会与欧盟在北语共建欧盟学院,将来围绕着欧盟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并围绕着国际事物和多语种的培养得到欧盟的支持。

欧洲议会参议会处长马尔蒂·卡劳斯做了题为《欧盟议会总体介绍》的演讲。他表示欧盟议会包括28个成员国,不分国家大小和人口多寡,共同接受例法。并通过大会来进行辩论,讨论欧洲的预算,还有一些国际协议和贸易协议,欧盟也是代表各个成员国进行谈判,他们也会做出一些重要的任命决定。大家知道今年5月份我们进行了选举,所以现在来这里和大家讲欧洲议会也是恰在此时。

欧盟委员会秘书处政策协调员卢克雷齐娅·布萨向在座的各位总体介绍了欧盟委员会。他和同事分别在欧盟秘书处、社会工作及贸易、药物和卫生等相关单位工作,这需要工作人员拥有从多角度看问题的能力和包容程度,这样才能使所有同事有价值的提议都被纳入考量。他的工作重点是持续关注欧盟的立法,他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让欧盟的成员能够享受到网上的服务和网上的产品在欧盟内部可以有更便捷的网上服务,当今中国和欧盟共同面对人工智能方面的挑战,未来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共同努力。

孔子新汉学计划“理解中国•欧盟高级官员来华研修项目”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孔子新汉学计划”(Confucius China Studies Program, CCSP)子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重要项目之一。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事业部已于2014至2018年连续五年成功承办了四届欧盟官员来华研修项目。参与的欧盟官员行政级别高、专业范围广、国际影响大,孔子学院事业部精心筹备,获得了欧委会和总部的高度认可与好评。在研修基础上形成的《中国看欧盟,欧盟看中国》报告书系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良好的国际影响。

今年北京语言大学在过去五年承办的基础上,以“中欧合作再出发”、“国际合作教育典范”、“一带一路经贸先行”、“对外传播互学互鉴”、“互联互通教育对话”、“一带一路合作共建”、“中国气象世界景观”等七个主题为主,为研修团精心规划,量身设计了一套精品研修方案。欧盟高级官员代表团访问国家部委、国家顶级研究机构,与政府官员和学者开展多场次高级别的会谈与交流。研修团通过走访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在线语言教育机构VIP Kids、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培华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对这些具有代表性机构的参访调研,欧盟研修官员能更为直观地了解中国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对外传播事业、2022北京冬奥会筹备、农业生态经济、信息与技术企业发展等领域的最新发展面貌。通过对国家博物馆、故宫、长城、奥林匹克公园、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的参观调研,使团员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有更加深刻的了解。通过观看传统杂技、体验茶道、香道、书法和古琴,乘坐高铁等活动,使团员们对中国作为两千年文明古国现代社会和传统文化的交融与结合。

2019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六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助力下,中欧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欧盟官员将先后在北京、西安两座城市开展一系列的研修活动,参与多场高端访问、学术对话、专项调研等项目,对相关国家部委、学术机构、企事业单位进行访问。同时,多项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将加深来访官员对中国社会文化的了解。项目力求从高层次、多领域为欧盟官员提供理解中国的渠道,积极搭建中欧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人文交流合作桥梁和纽带。

http://msgc.chinareports.org.cn/dfyw/2019/0629/5292.html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