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探讨世界语言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报 点击量:

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三届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万国语言志》编写启动会近日在京举行。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表示,语言研究要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找准事业发展着力点和切入口,推动世界语言研究工作行稳致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表示,希望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者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建设语言文字智库为抓手,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推出具有标志性的成果。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介绍了《万国语言志》丛书编写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黄行认为,世界语言文字专名中文译写通则的制订与试行,可为各国人名、地名、语言名、民族名和宗教名等外文专名中译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作出积极贡献。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戴庆厦以老挝为例,提出在语言调查中需要注意宏观把握、微观深入、换位思考。

《万国语言志》丛书拟出版150部左右,以介绍各国(地区)的语言文字基本状况、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教育、语言生活等方面情况为主要内容,同时涉及国际组织(跨国组织)的语言政策及语言生活,旨在为人们认识世界语言提供全新的视角。

http://www.cssn.cn/zx/bwyc/201912/t20191223_5063193.shtml?COLLCC=4131794729&from=singlemessage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