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光明网:北京语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实”字

发布日期:2020-01-08  作者: 点击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在实处。

认真统筹,理论学习突出实效

北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校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列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中强调跟进学、结合学,创新方式抓实理论学习。既围绕主题教育的重点,又结合学校的实际,领导班子以“守初心、担使命,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找差距、抓落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为主题,开展集中研讨。领导班子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分别作重点发言,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在校领导示范带动下,该校各二级单位迅速学起来,党员干部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锤炼党性。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举办读书班等活动,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学校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与学校改革发展及当前工作融会贯通,务求落地见效。

聚焦问题,调研整改突出实效

北语党委注意把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学校领导班子通过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部党组巡视和巡视整改督查指出的问题以及上半年召开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新期待,确定学校领导班子调研题目8个、班子问题清单14个,个人问题清单共22项。

北语校领导班子走访了11个基层单位,召开了10个座谈会或专题研讨会,300多名师生参与现场调研,近2500名师生参与了网上问卷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8篇调研报告,报告聚焦发现北语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典型经验做法,提出整改落实的对策和举措。

此外,北语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梳理问题240项,个人问题491项,根据查找出的问题,边列出整改台账,边提出整改方案、拿出举措办法,明确时限和要求。在调研过程中,对于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立刻提出整改措施,部署开展整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到位。  

严实作风,指导督查突出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语党委常委会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的议项,每周专题进行研究部署。该校党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会议,统筹指导安排开展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召开例会。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成立主题教育工作组,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为确保主题教育总要求、总目标得到实现,该校党委专门成立了校内指导评估组,对学校 24 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的事前培训、全面走访、材料审查、访谈评估。同时与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联络人建立微信群,随时了解二级党组织工作情况,并接受咨询、反馈意见。为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该校还设计制作了关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涉及的 31 个子项任务完成情况表,指导评估组随时记录,及时更新,一方面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的进程,另一方面确保基层党组织按规定推进工作,不漏项、不缺项。指导评估组边指导边“回头看”,不断摸索合适的工作方式,坚持四项重要措施一以贯之,对照主题教育任务要求,督促二级党组织及时校准纠偏,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经常“回头看”,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调研中检视问题,对照问题清单,建立动态整改工作台账,定期督促落实,以确保整改到位。

北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语将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切实实现把“初心”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各个环节、把“使命”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