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今日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就中国援助欧洲抗疫接受采访

发布日期:2020-03-30  作者:今日俄罗斯 点击量:

欧盟应学会将中国视为可靠伙伴 而非对手

欧盟领导人对中国协助欧洲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感到不安,而且愈发焦虑。而与此同时,欧洲国家领导人纷纷感谢北京在防控疫情方面给予的及时而宝贵的援助。布鲁塞尔警告欧洲各国,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在不断增长。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呼吁,要为疫情过后应对中国在欧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做好准备。此外,他还利用他所领导的欧盟对外行动署的信息资源批评中国的“慷慨政策”。博雷利说,该政策具有强烈的地缘政治色彩,无非是中国扩大在欧影响力的又一次尝试。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认为,博雷利对中国的攻击是徒劳的。他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博雷利的结论太狭隘,抹黑中国善意的行为不可取。

贾烈英说: “如何理解中国的对外援助,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客观来看,中国这次援助发生疫情的国家,绝对不是出于地缘政治因素。而且除了欧洲,中国还以各种方式援助了亚非拉的很多国家。若是仅将目光瞄准欧洲,认为疫情结束以后中国将与欧洲国家进行地缘政治争夺,我想就太狭隘了。

实际上目前中国与欧洲并无过多的竞争,面对新冠病毒蔓延之势,我认为需要国际社会联手才能战胜狡猾的敌人。包括中美、中俄、中日等国家间都应该进行很好的合作,发挥大国的表率性作用。因此这种比较狭隘的、甚至有些冷战思维的观点不可取。另外,自新大陆发现以来,人类的命运就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这种命运既有利好的一面,也有可能出现危害的一面。我们不能说只索求利好,而无视危害。

贾烈英表示:“中国当前努力地在抗击疫情,为世界争取宝贵的生存空间,并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不仅是考虑到自身的利益。病毒既无国界,也不分种族,那么此时你我的利益恐怕已难以清晰区分。所以全球化远远尚未结束,只不过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强化。”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电话时,表示感谢中国支持欧盟抗击疫情。她说, 感谢中方为欧方抗击疫情提供的各种支持。目前欧方仍然急需采购防疫物资,希望中方继续予以协调支持。欧中携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充分展现了双方良好的友谊与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根本没准备领导抗疫斗争。在疫情蔓延背景下,欧盟变得四分五裂,每个国家都自身难保。没有出现欧盟引以为傲的团结,欧洲正在失去西方民主领袖的地位。

俄罗斯战略发展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伊戈尔•沙特罗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博雷利的言论是对此做出的荒谬的防御性反应。

沙特罗夫:“博雷利关心的是他的个人政治声望。欧盟表现软弱、低效,而中国则展现出强大和愿与欧洲国家加强合作的意愿。中国威望和影响力的增长不免让布鲁塞尔的官员感到担忧,中国的帮助自然会令其在政治上受益。但在欧洲人眼中,博雷利与欧洲同在,奋战在这场共同战争的中心,为其赢得了威望。欧洲官员没能控制住欧洲疫情,任局势发展,辜负了欧洲人的期望,没能为其提供实际帮助和支持,要知道仅仅声援是不够的。出于政治原因,他们不能承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未来在欧洲影响力的客观提升。”

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话会谈。中国领导人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默克尔指出,德方感谢中方提供的及时和宝贵帮助,希望同中方开展疫苗、药物研发等领域科研合作,树立团结抗疫的榜样。她表示,德方主张基于事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

这一欧盟骨干国家的领导人还向布鲁塞尔释放了一个信号,即后者应当学会将中国视为欧洲各国的可靠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更多:http://sputniknews.cn/china/202003261031094439/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