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面对面》专家:友好的大国关系与发挥联合国作用相得益彰

发布日期:2020-07-02  作者: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点击量:

今年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75年来,世界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避免了一系列的危机。

如今,世界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联合国能否解决国际秩序转型等诸多问题?俄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于联合国作用的发挥具有怎样的影响?今天的节目中,就有请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解读。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面对面》节目。今年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75年来,世界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避免了一系列的危机。如今,世界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联合国能否解决国际秩序转型等诸多问题?俄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于联合国作用的发挥具有怎样的影响呢?今天的节目中,就有请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解读。贾老师,首先想要请您简要的评价一下,联合国这些年所做的工作。

嘉宾:联合国成立75年来所做的工作,一般来说就是从三个角度来概括,首先是和平,其次是发展、人权,这是联合国工作的三个支柱,联合国成立75周年以来,在这三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通过联合国斡旋,多次危机降低了冲突的烈度,甚至有些地区冲突,经过联合国的调停得以停止,或者是有些特别高危的地方没有爆发冲突。在裁军、维和,在方方面面围绕着人类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做了大量的工作,第2个就是发展领域,联合国在发展领域所做的贡献要远远超过以前的国际组织,围绕着扶贫、千年发展计划、2030发展议程,联合国创造了新的发展理念,呼吁多边合作。围绕发展做了很多的贡献,比方说世界银行、儿童基金会等等,联合国有大量的专门机构。第3个就是人权,人权领域更是联合国大放异彩的领域,因为联合国虽然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够加入的一个国际组织,但他并不忽视具体个人的权利,他制定规范,比方说围绕着人权理事会,联合国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我们可以说联合国系统是一种全方位的,多边外交的舞台,甚至有很多时候他是老师,正式通过联合国,教给了这么多主权国家,一些新的理念,比方说新发展观,比方说,围绕着这个主权的限度,围绕着几代人权的这种理念不断的推进,这方面都是新的规范,联合国的决议、宣言、声明,都促进了国际法的发展和传播。所以我们可以毫不为过的评价说,正是因为有了联合国世界才是今天这个样子,没有像以前那样发生全面的战争,人类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正是因为有了联合国,世界才是今天的样子。作为联合国的基本法,《联合国宪章》于1945年10月正式生效。成为联合国的根本性文件。他被视为使后代免遭战祸的手段。它呼吁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生活水平,加强国际法,促进人权。它反映了人类社会拒绝战争,和平发展的愿望。如今,世界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在《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不是一个民主联盟。集合了地球上所有国家,这无可避免会导致分歧。此外,许多机构仍然像75年前一样工作。安理会映射出的是二战后的世界局势,这非常可能使解决今的危机更加困难。除此之外,三个安理会重要成员国——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现在严重失调。您是如何理解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这番表态的?您认为,当前的新冠疫情在这三个国家的关系中起了怎样的作用呢?

嘉宾:我是这样来理解这个问题,古特雷斯秘书长实际上谈到了一个,如何评价安理会的问题,说到安理会呢,我们知道,他是一个二战的产物,也就是说这个安理会呢,最重要的这几个常任理事国——五常,都是二战当中做出巨大贡献的国家,所以他们享有否决权。当时的设定就是说如果二战结束以后,只要五常一致,就能保证和平与安全,这个所谓的雅尔塔公式呢,后来证明是正确的。只要这5大国一致就不会发生大的战争。但非常遗憾的就是二战结束以后,五大国常常不一致,这是个现实,也是当时的联合国制度设计的人已经估计到的问题。安理会现在的表现是让人失望的,是不尽人意的。尤其是结合新冠疫情,我觉得这么重要的对人类的生存和安全造成威胁的事情,安理会无所作为,这是非常不正常的。但是说这种结果的出现,是不是由于中美俄关系之间的不正常,我觉得还不能简单的这么说,因为评价安理会的工作呢,既要考虑到这五常之间的关系,也要考虑安理会本身确实需要改革,比方说关于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应该进入安理会,比方说以前也呼声特别高的,像日本,德国呀,还有巴西等等,他们这个呼声特别高,也觉得自个儿做的贡献大,现在的安理会不能反映真正的当前国际权力的这种结构,这是说安理会确实有问题。话说回来,为什么秘书长会特别强调,美俄中的关系的不正常的,这可能在五常当中,这三常,一个就是力量对比相对高一些。另外呢,就是说,这三个国家呢,在处理多边外交上又各有特色。

你刚才还问到,新冠疫情对这三国关系产生的影响。实际上新冠疫情不光是影响了这三国的关系,他实际上是考验了主权国家的重要性,以及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不是要有所改变?因为没有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全球化的势头非常猛。人们在考虑进一步让渡签证的这种权力和开放边界,就像欧盟所做的。但是这次新冠疫情,无疑凸显了边界的重要性。因为你不马上封闭边界,这个病毒,就会更大范围的传播,所以就是说在这个对于公民的安全保障方面,很显然主权国家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这三个国家呢,在进行治理方面呢,模式不一样,合作程度也不一样。那么之所以是这样,实际上不一定是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什么事情,而是因为在安理会之外,他们就是这样,也就是说,联合国框架里头的大国关系,是整个大国关系当中的一部分,我们对联合国还是应该有一个实事求是的评价,不能说它是万能的,不是处理好了在安理会里面的关系就解决了大国关系。但联合国也不是可有可无的,我觉得非常重要,应该说这次,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的重要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那原因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一些大国不想让它发挥那么大的作用,比方说世界卫生组织,它的作用就发挥得没有以前好。

主持人:联合国框架内的大国关系,是整个大国关系中的一部分。这一组织非常重要。虽然他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但也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对联合国的评价应该实事求是。那么,联合国能否解决国际秩序转型等诸多问题?俄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于联合国作用的发挥具有怎样的影响?

嘉宾:联合国,它不是高于主权国家的,他不是世界政府,他也没办法下达什么指令,说你这个国家就得这么做,有一些国家就不遵守联合国的一些东西,甚至退出,那么联合国也是无可奈何的。所以我们说联合国呢,它更多的反映的是道义的力量,反映的是规范的力量。安理会起作用的场合非常少,过去我们特别津津乐道的集体安全,像在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的事情上,那时联合国曾经非常风光,但这样的场合毕竟太有限了。所以对联合国呢,不能觉得他所有问题都能解决,甚至它能够协调大国关系。他只不过是一个平台,大国愿意用这个平台呢,联合国的作用就会凸显;大国不用,它就不起作用,因为联合国没有自己的土地,人口和财政,都是靠国家各种形式的捐助,所以我认为,仅仅靠联合国的框架无法解决当前的大国关系失调,以及当前国际秩序的转型。

中俄在联合国框架的合作,确实是非常不错的,这么多年来在很多问题上配合的还是非常默契的。这种友好的大国关系,有利于联合国作用的发挥,而联合国的框架呢,又有利于提高大国一些行为的 合法性,所以说它是相得益彰的,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我想,他们还会像以前那样,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围绕着一些具体的问题领域展开合作,因为每个问题领域呢也不完全一样,你可以看一看中俄在叙利亚问题上配合的有多么好。比方说在难民问题上,在气候问题上,在能源问题上等等还是有很多很多的共同点。大国有比较良好的政治关系,他们在联合国框架内就有利于合作。我们非常珍惜中俄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也希望,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像以往一样,在联合国框架里面得以延续。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先生就以上话题和我们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听众朋友们,我们本期的《面对面》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http://sputniknews.cn/radio_face_to_face/202007011031727676/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