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访北语中外学生艺术团田超老师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金柏含 点击量:

  2012年9月9日,当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宿舍楼的灯光终于一盏盏熄灭,几乎每个人都在一身疲惫中沉沉睡去。但是,方才的喜悦、兴奋和激情似乎都难以抑制地弥漫到他们的梦境里——流光溢彩的舞台让皎月和星光都变得黯淡,一张张熟悉的面庞镀上了美丽的光,疯狂的欢呼喝彩全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Super Star,酝酿了一整天的自豪与欢乐在荧光海中达到了临界点——那是一场真正的、只属于我们北语人的狂欢庆典。

  而在不远处的风雨操场上,当极尽绚烂的灯光都熄灭,鼎沸人声旋然离去,整晚都挥汗如雨、忙忙碌碌的演员和工作人员此刻依然没有停下匆忙的脚步。只是,当他们偶尔得空,望一望那已经空落落的舞台,恍惚间似乎还很难相信一切已然结束。

  从7月9日到28日,从8月15日到9月9日,当多数同学在家中享受假期或是外出旅游时,北语中外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却日复一日地坚持着宿舍、体育馆和食堂之间三点一线的生活。当“五洲风华”校庆文艺晚会终于以一种近乎完美的方式落幕,我们其实很难了解这样一场火树银花背后有怎样一段化茧成蝶的艰辛历程。于是,我们采访了本次校庆文艺晚会节目组负责人、艺术团的田超老师,希望能从不一样的角度再次感受这场令人难忘的盛典。

  田老师在晚会的筹备过程中担任执行的工作,大到文案策划,小到买水订饭,很多琐碎细微之事都要亲历亲为,也正因此与艺术团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艺术团直到七月才正式进入排练期,但节目组的老师们却从三月就开始着手整个晚会的规划筹备。

  作为北语五十周年校庆的重头戏之一,这场晚会显然面临着迥异于以往的要求和挑战。更广阔的舞台、更高端的主题、更严格的要求,让音乐剧《猫》和世界特色舞蹈这些艺术团的传统保留节目也不得不向更高水准努力。为了在来自世界各地、社会各界的观众面前展现出北语作为“小联合国”的特色,节目组更需努力追求中国传统文化和异国风采的多重展现与完美结合。          

  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里排练,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是对演员们的极大考验,节目组的老师们都很担心他们会承受不住。然而,尽管刚一结束期末考试就投入排练,艺术团的同学们却没有因为这样的辛苦而产生负面情绪,反而相处融洽,训练氛围十分和谐。特别是各个演出团队的队长,为老师们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联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一个排练周期结束之后的节目审查中,鼓乐队突然被通知要作为开场节目进行演出,这意味着他们在之前整整两个星期里的排练成果全部作废,必须重新开始,复出更多的汗水。可想而知,这对于生理和心理都已极度疲劳的演员们来说是一个多大的打击。但是经过中间一个小假期的心理调整,他们还是以全新的面貌投入了第二周期的排练。

  然而,不论我们的演员同学和老师们付出多少努力,这样一个漫长周期里还是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困难与挫折。比如一些留学生同学很早就制定了回国计划,外请演员的工作时间也难以配合,这让每次排练和大彩排总面临着人员不齐的问题,鼓乐队甚至直到9月2日的排练才第一次聚齐了所有的演出人员。但大家还是想方设法克服了困难,有时候玩玩游戏,有时候一起买点儿小零食,就这样彼此安慰扶持着,最终坚持下来。老师们特别体谅同学们的心理状况,有的时候即使排练进行得并不顺利,也还会给予他们鼓励而非训斥。七夕节的时候,田老师给民乐队放了假,姑娘们一起去动物园看了可爱的羊驼,这也成了她们津津乐道的宝贵回忆。

  整个忙碌的夏天,田老师和同学们都把全部热情投入到晚会的排练当中。直到9月9日凌晨,又一次排练到深夜的田老师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梧桐大道上那么长的旗海,才恍然感到,校庆,真的来了。“我觉得学校真牛,竟然赶在9号凌晨之前把所有工作都做完了!”田老师笑着调侃道。这也是很多北语人的心声, 看到中午校园里那么多不同肤色的嘉宾们,我们意识到母校的五十岁生日终于来了;看到晚上那些举着各国国旗满场跑的留学生们,我们意识到刚刚看过的是一场多么精彩、多么成功的演出,而它的演员,正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人。

  校庆晚会中有一个节目让我们北语的学生们尤其难忘。当我们的女老师身着旗袍、手执罗扇款款走来,当我们的男老师打上腮红、跳起可爱的摇摆舞,当台下的孩子们毫不吝啬地献上自己整个晚上最真挚最热情的呐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多元文化在北语产生的奇妙碰撞,更体会到了老师们对北语深深的爱。田老师说,很多老干部和老教师在过往的每一次排练中都化好妆、穿上样式繁复的演出服装,一丝不苟地等待上台。“他们才是最兴奋的人,他们对北语的感情才是最深、最真的。”

  9月堪称是学院路的校庆季。北语的校庆文艺晚会没有太多的明星,也没有专业水准的艺术特长生,但却给所有爱北语的人带来了最真诚、最有特色的演出。每次彩排都从头到尾陪在大家身边的总导演、精雕细琢制作出华丽视频的技术部、演出当天拿着对讲机在后台狂吼的校会同学、在六千多把椅子上认真摆好应援物的志愿者……“这场晚会真是大家的功劳”,田老师如是说。

是啊,这场“五洲风华”的晚会是每一位北语人的骄傲。从最开始校庆节目创意的征集,到入选节目的排练,再到会场布置时的志愿者,每一位北语人都在背后默默地付出。那些天的校庆,我们一起“追”过,而参与其中的经历、奋斗过的汗水、准备时的艰辛、晚会上的快乐,都将汇集在一起,成为终身难忘的宝贵回忆。

  我们的“小联合国”尚且年轻,她的未来自然会越来越美好。而北语艺术团当然也会不断成长,让这里的更多人都能接受艺术的熏陶。但无论多少年后,我们依然会记得母校的五十周年校庆,难忘这场“五洲风华”文艺晚会,难忘2012年的夏天与秋天里我们为北语一起流过的汗水与泪水。

田超老师专访图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