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徐思 缓行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王佳颍 点击量:

  徐秋玥 ,信息科学学院08级本科生,2012年被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录取为研究生。

  一

  5月11日,北语第九届世界文化节在来园展开。这是徐秋玥第一次以非组织者的身份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

  “那天下了班我就特地赶回了学校来,因为我不想缺席大学中任何一年的世界文化节游园会。大一大二大三我都是以组织者的身份去+这个活动,今年我变成一个单纯的参与者的角色。我看着那些展棚展板,那些以前一起奋斗过的孩子们,突然就觉得有点恍惚。这种感觉说不出来,就像你看着一个孩子落地成长,有一天你放开手了,你发现他也能走得很好。看着眼前这些我总能回忆起很多相似的片段,这是一件很温馨很让人欣慰的事情。”

  2009年9月,世界文化节第一次推出游园会的活动。那个时候徐秋玥大一,刚从校会的外联部转到了留联,因此她就参与到了第一次游园会筹备的工作当中。她告诉记者,由于是第一次办那样的活动,当时没有什么经验,物资也比较缺乏,所以特别的困难。

  从策划的落地到最后游园会的成功举办,中间历时一个多月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当时学生会的办公室还在教二楼,世界文化节的前两周,几乎每天都要在那儿画展板画到十一二点。因为预算紧张,很多东西都得自己亲手去做,亲自去买,甚至二十块钱的快递费都会觉得舍不得。

“我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游园会是在我大一下的时候,那天是4月17号。当时我们只有十多个展棚,也没有舞台,只有一块简陋的红地毯。但是那天来的人很多,活动也举办得很成功。那天活动结束后我和“战友们”抱在一起大哭,总算一个多月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二

  在本科四年中,徐秋玥一共获得了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可是她却说,她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埋头苦读的“好学生”。她平时喜欢到各个地方看一看,也喜欢参与各种活动与人交流。

  “我不会强迫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我更愿意把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面。因为我从小就是一个坐不住的人。”她说着,自己忍不住笑了起来。

  大二上的时候,因为想要自食其力地生活,徐秋玥就开始在校外找兼职做。第一份兼职是在某个英语培训中心的工作。这份工作维持到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因为学业忙碌而放弃了。之后,在同时担任着校学生会工作的情况下,“坐不住”的她又陆陆续续地参加了大量的志愿者工作。

  从CMC的英语助教,到“京港同心”文化交流项目的志愿者,从孔院的志愿者,到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语言翻译,徐秋玥一直没让自己停下来。

  “这四年来我一直在遇见形形色色的人,这儿的,那儿的,这个国家的,那个国家的。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经历着不同的文化,我从他们每个人身上都能看到一些我从未接触过的东西,这种东西对我而言充满了吸引力。很多时候,我都很庆幸我能有这样的一些经历,它让我认识到了神奇的文化差异,也让我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所在。”

  三

如今,徐秋玥已经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今年九月,她将去美国攻读双语教育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学位。徐秋玥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当谈到她研究生所申请的专业时,她说:“大学四年,我们都会做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在这些经历中,我们会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偏好,看清自己的方向。我参与过很多的志愿活动,其中在CMC当助教的经历让我很难忘记, 可以说从那之后开始我开始萌生了想要更进一步接触教育事业的想法。” 大二下的时候徐秋玥参加了CMC项目,在红旗小学担任一个英语助教。

  红旗小学处于北京的郊区,是一所专门为打工子弟开设的学校。因为离学校比较远,每个周六,她都要花两个小时赶路。她当时参与的是CMC的“超级星期六”项目,她的任务是给三四年级的小朋友当英语助教。

  当时徐秋玥组织全班的孩子一起玩游戏,班上除了一个小男孩其余所有的孩子都举手抢答问题了。她走到那个小男孩面前对他说:“你怎么不举手啊,你看别的小朋友都举手了。”

  “我不会,他们都说我笨。”徐秋玥至今还记得那个小男孩低下头的表情。她觉得那种震撼就烙印在了她心里,因为在她的理解里,那个年纪的孩子不应该有那样的自卑意识。

  从大三下开始,她在一家早教中心工作。那里的孩子都还很小,但是已经开始就接受收费昂贵的良好教育。这两段经历的对比让她再次感受到在同一背景下不同的孩子所受到的教育的差距,她也深刻地体会到教育对孩子的个人发展性格养成的重要性,因此在她申请专业的时候选择了教育的方向。

  “在对未来的选择上,有些人会走一条比较务实的道路,有些人则会走一条自己喜欢的路,我觉得我属于后者。我并不需要一份很高薪的工作,我只需要一份我喜欢的工作,让我能够踏踏实实地为它做一些事情,这对我而言就是最重要的了。”

徐秋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