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人文学院的“杜海涛”

发布日期:2013-05-03  作者:学生记者团 点击量:
  ——访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日籍学生西田聪
  
  他,卫衣,牛仔,大高个,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看《天天向上》、《你猜我猜,猜猜猜》。
  他,胖乎乎的脸,笑眯眯的眼,随和而可爱,这样的外表和气质,给人的第一印象竟是可爱的主持人——杜海涛。
  他,身背书囊,手执快板,上得厅堂说相声,入得厨房做料理。
  他,就是西田聪——活跃于北语的各个角落,或许与你擦肩,或许一起听讲。
  现在,这个小伙子正热情地将他的故事娓娓道来……
                             北语点滴:张弛有度五味聚
   “通过了编入考试! 从这学期开始我是人文学院的一份子了,活到老,学到老!”3月1日,19岁的西田聪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庆祝自己从汉语学院转到人文学院,和中国同学一起上课。
  西田聪从高中起,便在各类汉语征文大赛中崭露头角。2010年,第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大赛上,他不仅收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更是赢得了在北语学习的机会。
  西田聪起初就读于汉语学院,成绩一直以来都很优异,老师告诉他:“你应该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汉语水平才能再提高一个层次。" 为了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西田聪更加发奋备考,并最终成功的转到了人文学院,开始和中国的本科生们一起学习。
  “在人文学院,收获很多,压力也很大。”西田聪坦言,他可以听懂90%的“知识”,却不太能理解其中的“文化”涵义。所以在上课时,他总会频繁地向身边的中国同学请教。
  和人文学院的老师们初次接触,他便喜欢上了教授《传播学概论》的郭之恩老师和教授《第二语言教学》冯惟钢老师。“他们像朋友一样,和我们一起思考问题,一起交流。”《古代汉语》课也让西田聪舒了一口气,因为中日繁体字中有许多相通之处,这让他很有亲近感。西田聪觉得汉语学习中最难的是文学,需要站在中国人的文化角度上去思考。“因为我很乐观,所以就告诉自己,不要着急,慢慢来。”
  周末的时候,西田聪会和各国的同学在宿舍聚餐。每个人都会做上一道本国的特色菜,然后大家一起分享。西田聪说,自己做日本料理很是拿手,不过还不太会做中国菜,自己最喜欢的中国菜是“宫保鸡丁”和“水煮鱼”。
  主持梦想:说学逗唱样样通
  “第一次被人叫做‘杜海涛’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他是谁,后来看了电视才发现,我俩还真有点儿像。”西田聪希望以后能做一个主持人。他说自己性格乐观、随和,是个爱笑、爱热闹、却又带点儿懒劲儿的人,挺适合做《快乐大本营》那类轻松、搞笑节目的主持人。“在我眼里,主持人就是一种榜样,是很让人憧憬的角色。当主持人可以证明我的汉语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并且我很喜欢在舞台上跟观众交流。”
  事实上,西田聪并没有自己说的那么“懒”。为了自己的主持人梦想,为了把汉语说得更好,他在背后下了很多功夫。
  每周六,西田聪都会在相声大师丁广泉的“快乐课堂”中学习相声,已坚持了半年之久。“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相声,在学习相声之后,我发现相声真的很有艺术价值。”他说,相声和日本的漫才相似,都是一种曲艺艺术,幽默搞笑,很受欢迎。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的笑点不同,日本人是笑看到的事物的表象,而中国人是按照文化习惯去逗笑,比如俏皮话。
  说起丁广泉老师,西田聪很认真地用了“伟大”一词来形容。一是因为丁广泉老师教授外国学生不收分文,而旨在推动相声走向世界,这种行为令人敬佩;二是丁广泉老师创造性地将外国学生感兴趣的传统艺术融入对外汉语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为学汉语的人另辟蹊径。听说今年五一之前,丁广聪老师还将带着他和“快乐课堂”的其他外国学生共同到北京女子监狱进行帮教表演。
  “学相声对我学汉语的帮助很大。”相声的表演要求说者在说话时字正腔圆,作为一种表演性艺术,相声可以展示出说者的语言水平。“学相声段子的同时,我还能了解课堂以外的中国文化。”去年年底,西田聪和他的相声搭档在校研究生新年晚会上小露风采,这一成功的展示给予了他极大鼓励。这学期,他还会在北语举办的相声与汉语言教学的讲座上代表留学生表演相声。
                             和平愿景:搭建中日友好桥
  2002年,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还在上小学的西田聪以一名校乐队成员的身份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大连。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加上自己对汉语的喜爱,他自高中起就把到中国学习汉语定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很珍惜和中国朋友交流的机会,虽然不可避免的会被问及诸如“如何看待两国关系”的问题,他却并不会逃避或者因意见不合而恼怒,反而平心静气,“我们讨论很多事情,有时候会谈到国家之间的矛盾。我们说真心话,没有假话。”
  事实上,田西聪是一位和平主义者。他积极参加中日交流活动,并于2008年和2011年先后获得“中日青少年交流友好小使者”的称号及“大连中日文化交流事业突出贡献奖”,他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身体力行,贡献着自己看似微小却意义深远的力量。
  “我希望一个看到和谐的世界。我会努力站在客观的立场上看待中日两国的关系问题。”相信努力发展其祖国与中国的和谐友好关系,正是西田聪不断迈进的方向。
  这,便是西田聪——沿袭着京都府的血脉,在北语国际舞台上丰满起羽翼,等待飞向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

12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