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孤独的思考,精彩的人生

发布日期:2013-05-03  作者:学生记者团 点击量:

——访北京语言大学西班牙语系刘姝然

  刘姝然。一个你可能不太熟悉的名字,却是一个你肯定熟悉的人。

                     积极的付出,难得的幸福
  她是09-10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她是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她是12级新生大会上的在校本科生代表,她是北京语言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大型文艺晚会的主持人,她也是2012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冠军。她就是09级西班牙语系的刘姝然。
  笼罩着无数光环的她,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学习上,都是出色的。
  大一、大二期间,刘姝然不仅做过班里的班长,还在校学生会、团委担任过各种工作。较为繁重的工作并没有让她满足,热爱舞台的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演讲、主持她都乐于尝试。“那个时候生活特别充实。”刘姝然分享道,“做主持的时候都要自己写稿子,有时候要写到凌晨四五点,写完了要背,接着还要彩排,忙的两脚都不着地。我也不是那种效率特别高的,也没有什么过人的聪慧之处,勤奋、坚持就是唯一的办法。”我们看到的,是舞台上光鲜艳丽的她,我们看不到的,是背后默默付出的她。
  谈到学习,刘姝然觉得人与人是不同的,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式。对于学习英语来说,“培养兴趣、多读书、肯下功夫才是最重要的。”无论做什么,她习惯于尽全力,也正是这样的努力、这样的付出,才使她拿到奖学金,才让她获得到巴塞罗那学习的机会。就像她所说的,凡是有成绩的人都拼博过,可能别人会觉得他们得到什么好像很轻易,但是不是这样的,他们肯定努力过。

                   关注细节,热爱生活——在积累中成长
  不久前,在参加信科院的经验交流会时,刘姝然提到过“关注细节”的重要性。她就是一个善于发现,关注细节的人。她会观察清洁阿姨是如何清理下过雨的网球场地面;她会注意到“友谊超市”前面的那棵树被砍掉了;她也会关心新闻上的消息,关心时事……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细节,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的证据,是人生中重要的积累,是成长里不可缺失的点点滴滴。人生就是不断地积累,“语言、演讲也都是需要平时的积累的。”有积累,才有思想;有思想,才会深入人心。
  生活中的刘姝然随意、自然、感性、喜欢艺术。下雨天的清晨,她会去欣赏来园坠满雨滴的柳树;回学校的路上,她会偶尔的买几枝花送给自己;闲暇时间,她喜欢逛博物馆,喜欢绘画,喜欢读历史、文学、哲学类的书籍。微小的细节,体现出她内心的浪漫,在喧嚣的世界里,她安静的行走,享受自己的人生。

                      真诚,从内心出发
  与刘姝然聊天,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真诚。谈吐间是一种自然的倾诉,眉眼中蕴含着淡淡的笑意与包容,不矫情,不做作,不夸张,从始至终。
  在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她始终怀着一颗平静的心,用心去演讲,纯粹的享受比赛的过程。“我发现,当功利心少一些的时候,反而会做得更好。”享受舞台,在演讲中带出自己的感受,展现出自己的个性、魅力、舞台表现力,这正是她在比赛中取得佳绩的原因。
  “在国内的比赛中,我看到了一种新趋势,就是你需要内涵——最重要的东西。如今的演讲比赛终于突破了语言这一层,达到了内涵的深度。一篇演讲稿,他为什么直指人心?第一要有思想,第二要真诚。”在“决赛手记”的采访中她提到,能够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夺得冠军,原因之一便是她的真诚。大赛的参赛选手多数是英语专业,作为一名西语系的学生,她不是专业的,在比赛期间也没有针对某个比赛环节进行训练,她之所以能够超越她的对手,赢得比赛,就是因为她用她的真诚打动了评委和观众,真诚,是最动人的语言。

               思考、选择、坚定——在成长中找寻自我
  刘姝然能够顺利夺冠的另一个原因,是她是懂得如何去思考。“不管是英文演讲,还是其他语言演讲,如果你语言过关的话,就要考验你的思维能力了。可能我这次胜在我有特点上,我讲的东西都是我真正通过思考而来的。”通过思考,她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如何将自己的观点整合成一篇演讲稿,如何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积累运用到演讲中,与听众产生共鸣;通过思考,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需要做什么;也正是因为她通过了思考,对于自己的决定,她不怀疑,不放弃。
  成为这次大赛的冠军,刘姝然获得了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读英语系研究生的资格,但她决定放弃这个机会,继续在北语读西班牙语。很多人都不理解她的做法,反对的声音也不是没有,但是她依旧没有改变初衷,坚持自己的选择。“我是热爱我选择的西班牙语专业的,仅仅学习一门语言四年并不能真正的精通它,我希望能够将它学的更透彻。”英语一直是她喜爱的,她会一直当成一个兴趣,和她所喜欢的主持和演讲一样。“我所做的事情都不是盲目的,不然我也不会去做。”因为思考,所以坚定。
  以前的她,一直在寻找着属于自己的那个最好的、平衡的“点”,在寻找的路上,她收获了成长。现在的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那个“点”,并且坚定着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梦想。在未来的道路上,相信她会继续保持着自己对语言、对舞台的热爱,走出更精彩的人生。

IMG_8397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