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缕缕书香飘校园——北京语言大学首届读书节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13-01-02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为引导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构建有北语特色的书香校园,北京语言大学首届读书节于10月底拉开帷幕,并将持续至12月底。此次活动的举行旨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师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校园的文化品味,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同时配合北京市教工委等部门开展的“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活动。

  本次读书节由校宣传部、图书馆、学生处联合主办,以“博览群书、养德利智、弘扬经典、享受阅读”为主题,将在我校营造浓郁的人文气息和书香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

  亮点一:图书“漂流”手传手

  图书漂流活动旨在通过时尚的方式、现代的传播手段,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扩大书籍的影响力,搭建学子之间新的情感互动的平台。11月8日,“图书漂流”北语站正式启动,走进图书馆二楼借阅室就可以看到左手边有三个展柜,摆放着要进行“漂流”的100多本图书。

  我校的“图书漂流”活动定于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00-5:00为外借及归还时间,所有图书均可免费阅读,书友只需经过登记即可参与其中。同时欢迎大家在书页上适当地留下所感所得,使下一位读者可以获得心灵的共鸣。目前,我校进行“漂流”的图书共112本,以后还将不断增加,我们也鼓励同学们捐书参与此次“图书漂流”,让好的图书在你我之间流动起来,达到知识共享的目的。

  亮点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

  目前,北京语言大学首届读书已经发起了“我爱读书”主题征文、“寻找校园最美的读书天使”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和“图书漂流”等活动。此次读书节的活动形式多样,面向广大师生,较强的参与性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我爱读书”主题征文主要围绕图书、读书等内容,以“我的恋书情结”、“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本书”、“热销图书之我见”等为题,书写大学生对阅读书籍的切身感受,从而树立“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模范典型。“寻找校园最美的读书天使”主题摄影作品征集则要求参赛者寻找自己心目中“最美的读书天使”,其年龄、性别、职业等均不设限。只要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活泼,均可参与其中。

  亮点三:学生与名家面对面

  北京语言大学首届读书节活动还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与文化界、出版界的知名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11月16日下午,我国杰出的新闻记者、中国新闻家、社会活动家范长江之子范苏苏为北语学子作了一场题为“范长江与青记”的精彩讲座。作为读书节活动之一,该讲座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参加。

  范先生的讲座主要从“青记”的产生及发展历史、“青记”的研究现状以及挖掘“青记”历史的现实意义这三个方面展开,从1937年“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简称青记)的成立,到其父范长江跟随党中央转战陕北并及时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传达党中央的声音;从“青记”历史资料的艰难收集,到《长江自有后来人》书籍的出版,范先生通过珍贵详实的历史资料和认真扎实的研究成果给大家提供了关于父亲范长江、关于“青记”以及范长江与“青记”关系的许多可贵信息,赢得了现场师生的赞扬和阵阵掌声。

  北京语言大学首届读书节还将继续开展各类活动,以提高校园的文化品味和格调,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共同构建有书香有特色的健康校园文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