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且歌且行,亦学亦践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陈树江 点击量:

  大卫在微博上是这样介绍自己的——爱绘画,爱钢琴,更爱书法;爱中国茶,爱中国菜,更爱中国话;不爱数学,不爱ABCD,拒绝思维僵化;爱笑爱玩爱学习,我不是凡客,我是不走寻常路的大卫。

  他的简历上写着:2012年“汉语之星”,曾晋级“汉语桥”决赛,登台校庆晚会……

  “好兄弟”,朋友们这样评论他;“帅小伙”,同学们这样描述他。

且歌且行,亦学亦践,是对大卫最好的解释。

  歌者,于夜

  夜之于大卫,是浪漫亦是深邃,是求索亦是回味。褪下白日里的匆忙,他喜欢在夜里觅出属于自己的细腻与才情。

  时间定格在2012年的中秋,饮罢,微醺,夤夜归校的大卫颇有易安居士“沉醉不知归路”的况味。北语的夜,清冷而又静谧;夜的北语,神秘而又美丽。“以前我读过李白的那首《月下独酌》,可是其实我很难理解他的心情,但就在那时,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只有风,只有树叶的声音。然后,我突然觉得,那首诗真的很美。”大卫如是说。次日早上,他发现自己在那种似醉非醉的状态下发了一条微博——Я хочу на Луну! 我想上月球!。太白举杯邀月的情怀,于千年之后契合在了北语。月往已千年,人去影未变,文化的映射,恰如那霜天银华,缓缓淌在大卫的那份中华古典情上。

  除却吟月的情怀,大卫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对人生的思考。他曾在网上这样写道,你要刚明白一个人生的道理,过几秒钟你就会糊涂了,根本就不明白这生活到底怎么回事了。一糊涂了,就会觉得自己懂得特别多,但实际上啥也不懂。到最后失去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就忘了想说什么。越明白,越搞不明白咋回事啦。

  这是怎样的思想者与歌唱者!也许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在中国诗歌的世界,他不是过客,而是归人。

  行者,于途

  也许,相对于大卫仅仅19岁的年纪,他人生所行经历的“风景”要丰富太多,太多。

  第5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他凭借一首中俄双语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成功晋级总决赛。

  第四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他凭借表演“李白捉月”和朗诵《将进酒》的出色表演夺得了“汉语之星”称号。

  北语50周年校庆晚会,他凭借绝佳的造型与歌声,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欢呼。

  一路走来,他参与着,努力着,前进着……

  大卫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行者,一直前进一直迈步,拒绝停锢拒绝驻足。当谈及他所取得的成绩时,他却笑着说:“这不能说是成就,这都是一些表面上的东西。参加这些活动只是为了锻炼自己,在大学里要留下自己的印记。汉语才是我真正的成就感。”

  或许,正是这种行者的心态,让他得以行得更高,更远。

  又或许,正是这种行者的风范,帮他成功地完成了旅游卫视的“畅游北京”节目的录制。

  想必,正是这种行者的姿态,助他在本届北京高校留学生汉语辩论赛有了出色表现。

  更或许,是这种行者的自省,令他在行至一条隧道的时候,提出 “我的未来,能走到哪儿,过了这条隧道,究竟有什么?”的问题。

  一个行者,从北方的俄罗斯来到北语;一个行者,在他来北语仅一年多的时间里以自己的魅力感染着其他人;一个行者,热心地参加了各种活动并于其中成长,飞扬。

  请这样称呼大卫——行者。

  习者,为趣

  很难相信,大卫这位“汉语之星”仅仅在来北语的一年多时间里接受了系统的汉语教学;很难想象,那个喜欢朗诵李白诗歌的小伙在来北语之前一直靠自学来提升汉语水平。

  问君何能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卫如此回答。当11岁的他跟大家说要学汉语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学好汉语不大可能。尤其是没想到他会来中国上学,包括他自己。但是他却坚持了下来,自学着这门“神奇的语言,改变了他人生的语言”后来就玩着学然后就意外的学会了。

  兴趣使然,他爱上了钢琴,学好了画画,还一度准备过报考俄罗斯列兵美术学院。也正因此,他在各种比赛中游刃有余,展现出了惊人的张力。譬如在第5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他的那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便颇有男高音的风范,让人想起上辈人60年代的燃情岁月。

  兴趣使然,他开始逛五道口,串北京城,一路赏玩,一路学习。探寻中国民间里的文化,文化里的风情。也许在夏夜,你会时不时地看到一个到处找串儿吃的帅气小伙,如果你发现他是在研究五道口的摊点分布,那么,可以肯定,这个人是大卫无疑。

  学习,为了乐趣,便成为了习者。

  践者,为梦

  大卫因汉语,而与中国结缘。而他,也有一个关于汉语的梦想。

  希望向中国媒体方向发展的他时刻努力着。

  准备第四届北京高校留学生汉语辩论赛期间,大卫每天晚上六点,到晚上九点都在接受培训。尽管时间仓促到吃不好一顿饭,尽管每天都很累,但是他依然在坚持着,努力着,为了学校的荣耀,为了身上的责任,更为了自己的目标。

  为了实践自己的梦想,他加入了旅游卫视的畅游北京栏目组,在北京城里寻找中国文化的痕迹。一期期节目的录制,一幕幕场景的拍摄,他对中国的理解从静态的印象,变为了动态的融入。到如今,他已经是带朋友们转遍了北京城的地道“北京人”了。

  “我目前在学汉语和日语,将来还要学习韩语、英语,也许,还会学点德语。”大卫如是说。一点点地,他充实着自己,缩短着与理想的距离,践行着那个属于自己的梦。

    这就是歌所感,行所想,习所爱,践所梦的俄罗斯小伙儿大卫。

a94d81acgw1du799ls7ehj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