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主楼北里的追梦者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王钰尊 点击量:

  他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书法,如今却刚刚成功举办了个人书法篆刻作品汇报展。他来自内蒙古,三年前以全内蒙第一的成绩通过了专业艺术考试,很多学校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他最终选择了北语。他凭借才华与努力刚刚获得了国家助学奖学金。他说,我需要给自己三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一个展示成果的机会。他,就是乔金塔。

  从踯躅走向坚定

  “北语艺术系每年只招二十人,整个系才不过八十人。”大一刚进艺术系的时侯还没有专业课的分授教学,那时的乔金塔凭着感觉特别喜欢油画,觉得西方绘画有种独到的浪漫,甚至一度觉得没有油画的专业课很是可惜。然而经历了一个学期的摸索了解,他渐渐发现,书法与篆刻才是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于是他便与主楼北的541画室相依为命,每天都与书画呆在一起。乔金塔说自己经常投入创作到深夜才入睡,早上也很早起床,除了午睡的半个小时,其余的时间他基本都在画室里进行书法绘画的练习和创作。一次晚上陪朋友到外面喝了点酒,微醺的状态下,便趁着酒劲站着写大字,没曾想写着写着便投入了全神,当他缓过神来感觉双腿酸疼时,窗外的天空已满是红霞了。而这仅仅是乔金塔生活中的常态之一,他有坚定的信念支撑着自己。因为清楚自己的目标和兴趣,乔金塔每一步的付出都朝着梦的方向。

  “在这里各国人可以相互交流,文化气息很浓。这里的氛围相比于其他邻近的大学更为活跃,可以激发我艺术、尤其是人物方面的创作灵感。”乔金塔觉得校园里“小联合国”的感觉很是吸引人眼球。据他介绍,艺术系自1993年至2003年一直只招收留学生,后来才慢慢招收中国本科生,而且每一年级都有独立的画室,整个主楼北的第五层都是艺术系的创作之地。

  辛苦并快乐着

  从7月份就着手准备,为了这次书法篆刻展,乔金塔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反反复复写废了的宣纸上千张,我也瘦了十多斤。”他笑着说道,“不过这一切都很值得。”乔金塔用“辛苦”、“压力”、“喜悦”和“人性化”来总结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

  大一开始就是辛苦而有压力的。“我后来就基本上都待在画室。乔金塔调侃说:“虽然一开始在这儿的同学很少、觉得很凄凉,不过时间久了真的感觉这里就像家一样。”他说,经常会看到艺术系教授齐鸣老师在对面的画室工作至深夜,每到此时自己就格外受鼓舞,而朱天曙老师在乔金塔的艺术之路上也一直帮助着他。

  能有缘与艺术接触是喜悦的。每每谈到书画,乔金塔的脸上都会流露出明亮的笑意。他是农民的儿子,父母以务农为主,虽然家境不富裕,也不怎么明白什么是艺术,“但是有自己的艺术追求就不会轻易放弃。”他表情坚定地说。

  北语是个人性化的地方。“办画展那段时间其实校长刚出国回来,校长在西门看见海报,然后走着就过来了。校长很仔细地看了我的作品、帮我一一点评,后来还带书记和其他一些学校领导过来看,现场给我提字,我觉得很感动。”乔金塔讲的很激动,言语间透露出感激之情。他还说,由于道路施工的原因,通往展厅的是一片土石路,并不好走,“所以当时校长、导师来这里参观时,我特别诧异也格外感动。”乔金塔就是这样一个知恩的人,点点滴滴的感恩之心都汇集成了他艺术上的才思泉涌。

  乔金塔还特别提到帮助了他的张占一教授,“张教授侧面了解了我家中的情况并反映给了学校。”他表示学校给他这次展览的全部费用报销了,是学校帮助他实现了办个人书画展的梦想。当然,向学校申请办个人展前提是需要申请者本身作品优秀丰富,这是乔金塔并未主动提到的。懂得感恩、谦逊沉稳,这大概是他成为优秀艺术人不可或缺的品格。

  我有我的执念

  转眼大四,乔金塔表示将以写意花鸟画作为自己的毕业创作,如今他已开始着手准备,“这将是一幅长篇巨制。”他略显狡黠地笑着说。他打算毕业后考研,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他不渝的目标。中国艺术研究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科研、创作和教育机构。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理论研究领域最高学府,被称为全国文艺理论研究的“国家队”。“一年考不上我就考两年、两年不行就三年。”因为向往,所以执着。乔金塔对于艺术始终抱着赤诚的爱与追求。“即使我将来因为生活压力大最后从事了与艺术无关的工作,我还有晚上的时间可以利用,我不会放弃。”除了艺术专业本身之外,乔金塔也在潜心提高英语和政治,这都是他考研前需要提高的科目。

  闲暇的时候,乔金塔喜欢到琉璃场逛逛,感受那里古玩字画的气息。他还喜欢带着身份证去各处博物馆等领张门票,去参膜从古至今的艺术珍品。乔金塔的生活已然是跟艺术二字深深地嵌套在一起了。

  在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里,乔金塔一步一履地绘制着自己逐梦的轨迹,虽然起初每一步的努力都还是单独的点,但正是这些点,连接在一起,直指到他向往的圣地。他就是主楼北里的追梦人。

DSC_0250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