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真实的存在,不变的自我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赵晴 点击量:

  她,是我校校学生会主席,每一次校会活动中你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灿烂的微笑脸庞时刻萦绕在脸庞;她,是一个美丽的厦门姑娘,既有厦门人的随和善良,也不乏旷达与直爽;她,她是一只爱飞翔的鸟,任风疾浪高,仍自颉颃。她,始终坚持着真实与自我,在静默中爆发出强大的气场。她,就是陈婵。

  成长,在路上

  两年前,伴着未脱尽的稚气,带着还不明析的理想,陈婵在北语校园里开始了自己的冒险。大一时,她担任了校学生会外联部和志愿服务总队环保部助理的工作。一年的奋斗,她积累了100多个志愿者时长,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大二时,她毅然放弃了成绩卓越的志愿服务总队的工作,选择留任在校会,担任外联部部长。“志愿是把自己奉献给外界,而外联是把外面的事物带进校园。这两者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学生,我希望能为学校和同学们做些事情。”

  从助理到部长,肩上的担子越来越沉,责任越来越大,但忙碌的工作和学习并没有使她慌乱,而是促使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能力。大三的她,作为校学生会主席,各种活动层出不穷;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课业负担并不轻松,但是她却在这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中找到满足和快乐。她常常12点熄灯之后才能休息,第二天早起继续工作,但说起自己繁忙的生活,她浅笑着:“习惯了就好了。”她坦诚自己并不喜欢熬夜,“睡眠的缺乏会导致低效率,事倍功半;而早上的时间,人比较清醒,学习工作的效率更高一些。”课余时间,她还参加了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为期一年的活动,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学习的实践活动,但依然抽空去游泳。“无论多忙,健康也不能忽视。任何人任何事,只要挤一挤,时间总是有的。”她说自己喜欢在游泳时一个人静静地思考,“安静的环境、放松的身心,对于思考问题很有帮助。”

  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对健康的崇尚使她在与时间的赛跑中成为胜者。更令她喜悦的是,随着工作领域的扩大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她发现自己能为学校和同学们做的事越来越多。这些经历让她逐渐懂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通向未来的曾经模糊迂回之路变得清晰明朗。

  正能量,在燃烧

  在采访过程中,陈婵的言语之间无不透露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浓厚兴趣。大二期间,身为外联部部长的她负责举办了多场成功的名师讲坛活动。其中,“美猴王”六小龄童专场带大家走进了一位艺术家的真实生活,了解了传统的猴戏精髓和华彩舞台背后的苦辣酸甜。谈到这次活动的举办,她说“我还记得活动当天,有一位学生专程从中央美院过来,希望亲手将一幅自己画的美猴王画像献给六小龄童老师。能举办一场如此吸引大家的活动,我感到很幸福。”上个月校学生会组织的文化沙龙活动中,参与的中外学生一起画风筝、写书法、彼此交流自己国家的文化。“那天大家都玩的很开心。我记得一个哈萨克斯坦的同学,画了一朵颇具异域风情的花;一名韩国同学在风筝上写了‘江南style’的字样。活动结束后,很多外国同学自愿留下帮助我们打扫现场,还有一些中国同学和外国同学成为了语伴。尽管这次活动因为场地有限所以参加人数不多,但是类似这种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活动,我们会不断改善,坚持办下去。”

  言谈举止往往能反映一个人真实的品质。落落大方的谈吐,亲切的笑容,随和的话语无不彰显着她的人格魅力。她会在每次活动举办后,总结问题和经验。“去年游园会的时候,我们准备时间较短,当天观众很多,有些拥堵。这些问题,今年我们都会着手改善。”她会在周末的空闲时间,去参加志愿活动,大一到大三始终如一。面对压力,她坦然从容;面对生活,她积极乐观;面对问题,她冷静沉着。比起抱怨,她更喜欢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改变那些不够完善的,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发现、探索。“其实在大学期间,应该注意合理分配和利用自己的时间,这4年多找时间走出去看看,看看不为自己所熟悉的另一个世界,发现可能还不为自己所熟知的自我。”

  改变,在持续

  在很多人看来,校学生会是一个严肃的组织,少了一些随意欢快,多了一份规范严谨。但在陈婵心中,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作为一个面向全校学生的组织,校学生会需要制度化、规范化。我们要求自己的工作速度要快,效率要高,涉及的深度要有,界面要广,严肃严谨的态度可以帮我们实现这些,这也是对同学们负责的一种表现。但是严肃并不代表没有生机,没有欢乐。很多活动,我们要求助理们着正装。这是为了体现对嘉宾的尊重。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活动,是希望展现我校学生最出色的一面。”

  细心的同学不难发现,为了和同学们增进交流,校会本学期在人人上建立了BLCU生活权益公共主页,提醒大家天气的变换、反映同学们的建议、传达学校新的公告。而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的中外风采大赛,正是综合了新生才艺大赛和中外文化交流大使选拔赛而推出的一次创新,为拥有歌舞以外才艺的同学们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陈婵表示,“之前的比赛常以歌舞为主,一些同学会感到表演空间不大。这次风采大赛我们加入了朗诵、武术、短剧、相声、B-box等形式,希望活动真正的走入大家的生活,给予同学们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

  当下,她把握机遇,推动改变。未来,她信心百倍,勇往直前。坚定真实与自我,人生路上必定能够披荆斩棘。

IMG_0111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