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温和的坚定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庄立早 点击量:

  采访的日子,恰逢学校的小语种自主招生考试。三年前,田梦也是这些学了三年或六年非英语外语,借着它在高考备考间隙摸索未来的“小众”考生中的一员。匆匆赶来考完试,后知后觉意识到面试老师正是自己欣赏的刘和平教授所带来的小惊喜还未平复,便又匆匆回到学校,为设定中的终点——高考,继续冲刺。而后不久,她就接到北语的录取通知,成为组建伊始的法语翻译专业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全国首个法语翻译本科班”的名号在从初中开始就是学校里第一届法语生,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惯了的她看来,吸引多于顾虑。借着“可免于参加全国高考,直接进入北京语言大学法语翻译专业学习”的便利,她找了份法语助教的兼职,跟初学法语的孩子们打交道,也赚下了大学里的第一笔学费。回忆起初入北语的那一年,田梦说自己有股冲劲——由衷佩服的老师,专业水平上起点相当的同学,都算是对自己选择的可喜回馈,让自己无从倦怠,在学习上投入很多心力。到现在还有朋友打趣她是“学霸”。她说,“只是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尽最大可能做到最好。”“追求完美”常常被各种人以各种姿态说出,继而为现实所嘲讽,渐渐变成浮夸的口号。但在与田梦的对话里,这种态度让人感觉踏实——她不爱出风头,不大喜欢紧张激烈的生活节奏,经历中没有炫目的“火花”,也常常以“很平凡、很平淡”自嘲,却毫不含糊地笃行着“默默做好自己”的坚持。

  也可能是这样的性格恰合了翻译的需求,在刚结束的北京语言大学第一届笔译大赛中,参加“法译中”比赛的她,成为四个组别中唯一一个一等奖得主(其余均为空缺)。她坦言法译中的难度,“因为翻译出来的是中文,面对的是很大的读者群。即使读者不懂法语原文,也能判断你的话说得是不是流畅。所以不仅要理解得准确,还要保证语言的质量。”那篇论文性质,对文化意识进行探讨的题目文段开始看来并不简单。查资料、字斟句酌地修改,修改后再修改……从开始翻译到定稿,前前后后花了她半个月的功夫。最后的结果,倒还是出乎她的意料。“只是认真翻译好每句话吧。”她淡淡地说。其实对于她,“认真翻译好每句话”,正是乐趣所在——“可以提前准备,多次修改”,让她有“争取做到完美”的可能;同时,翻译内容的实用性和承载的丰富背景让她“逼着自己短时间内扩充知识量”。在她眼里,“翻译是一种动力,让自己更有求知欲,可以通过翻译去了解日常不一定有机会接触的东西,从而更多面地了解这个世界。”

  其实在这次比赛中,田梦不仅是参与者,也是组织者中的一员。现任高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的她说起学院去年举办的两场重要活动——“第二届‘你好,先声’语音语调大赛”和“北京语言大学第一届口笔译大赛”时,透着满满的欣慰。在高翻这个年轻、规模也还小的学院,这两次活动的圆满给了这些组织者很大的鼓励。“从开始策划到最后完成,看到大家都开心地参与进来——反响远比我们想象得热烈,虽然工作量大,临场也碰到不少突发状况,做起来还是挺累的,但会觉得这个活动就像你的孩子一样,看它办成了,整个过程让你感受到一种长久的乐趣。”

进入学生会、着手各类活动的策划行进,也不过是从半年前开始。记者在校园网高翻学院主页看到,法翻专业的学生将“在大二期间集体出国到合作大学深造一年”。“也就是大二我们这个专业就在学校‘消失’了。”田梦用她引以为豪的,天津人骨子里的幽默打趣道。作为第一批集体赴法的学生,没有前辈的经验借鉴,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下了飞机却还没找好入住的房子;搬了两次家;周末要换灯泡却发现商店关门;出租车不是招手即停;一开始难以融入当地学生的圈子……好在总有朋友的担待,老师的帮忙,“后来也就慢慢适应了,并没有想得那么难。”

  当然,再从法国回来,又无可避免地要经历一段适应期——生活节奏的调整,课业比重的加大,未来选择的临近,还有新学院的划归(高翻学院于2011年5月20日正式成立)和新学生组织的建立……田梦坦承那段时间压力很大,但还是那句话,“真正做起来,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后来她竞选上了学习部部长,一路做到今天,也从中收获了不少——朋友,交流,圈子广了,也有更多机会感受更多交际互动的快乐。“都说北语小,我们系也很小,但是都很温馨啊。我觉得不是要这个环境有多丰富,而是足够了就好。”

  最近田梦在忙着准备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立项申请。她和几个同学打算在法语翻译资源较少的机器辅助翻译方面,通过市场调研,做一个单一领域的术语库,“利人利己”。但她不无遗憾地告诉我,其实自己最开始的兴趣是探究脱口秀与相声的异同。她的想法是,脱口秀和相声有着相似的模式——通过语言、肢体动作来表现幽默,重视即时交流和交际效果,只是幽默的“包袱”不同。她想试着翻译一段相声,在文化语境上相互借鉴,可以通过异化的方式,用国外类似的掌故对一些内容进行替换,克服文化差异把它介绍到国外,让它既有传播文化的效果,又能为受众欣然接受。虽然没能在这次立项中把这个想法深入,但话语间,不难感受到她并未放弃,等待机会促成其完成的,温和的坚定。

    对,就是“温和的坚定”。采访中,这样一种气场贯穿始末——清醒却不失对生活的率真体悟,平和而不平庸,从容于心,淡定于行。也正如田梦自己所说,很多东西并不是提前计划好的,但是在机会到来的那个偶然的时间点把握住了,回头看看,也就这么成就了自己的一番成长。要做的只是踏实走好每一步,世界自会在脚下徐徐展开。

田梦照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